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全力以赴打赢梅汛决胜战、收官战
2020-07-17 10:1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肖 洋

  我市再次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自7月15日开始,我市迎来入梅以来的第11轮强降水,河网水位持续上涨。7月16日7时,嘉兴站水位2.02米,超保证水位0.16米,根据《嘉兴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将防汛IV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要求各地各部门按预案要求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据了解,截至7月16日15时,全市面雨量97.6毫米,57个镇(街道)雨量超过50毫米,18个镇(街道)雨量超过100毫米,总体北部大于南部,最大为乍浦镇167.5毫米。入梅以来,我市梅雨期已达49天,全市平均梅雨量693.4毫米,是常年的2.6倍,已超1999年梅雨量(663.9毫米)历史纪录。

  与此同时,截至7月16日15时,全市9个主要报汛站全部超警戒,其中7个超保证(嘉兴站超保证0.40米,王江泾站超保证0.61米,崇德站超保证0.06米,乌镇站超保证0.44米,桐乡站超保证0.08米,嘉善站超保证0.30米,平湖站超保证0.18米)。太湖平均水位达到2.78米,超警戒0.82米,接近保证水位,太浦闸中午12时起将控制下泄流量由700m^3/s调低至300m^3/s。受降雨和上游泄洪影响,我市河网水位将维持高位。

  气象部门预报,7月17日我市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全市面雨量30~50毫米。同时,太湖水位逼近保证水位,嘉兴站最高水位可能达到2.4米,逼近去年“利奇马”台风期间的最高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昨天上午,国家防总到嘉兴指导检查防汛工作。市防指根据市委书记张兵,市防指指挥长、市长毛宏芳的指示要求,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部署防御防范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提升主动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严阵以待,以最不利工况、最不利情况做最坏打算,做最充分准备,全力以赴打赢梅汛决胜战、收官战。

  接下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密组织巡堤查险,全面排摸危旧房、在建工地、临时工棚、涉水工程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发现隐患立即处置,确保及时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对低洼地、建筑工棚、圩区内危险区域人员要落实提前转移的准备工作和应对工作,属地政府、行业监管部门和项目业主、施工单位要负起各自责任,落实专人负责,确保人员转移有序安全。

  各地建设和市政管理部门要全面落实城市低洼易涝点、地下空间(地下车库)、下穿立交、桥涵等部位的排涝和警示措施;交通部门要组织高速公路桥涵的巡查和管控;公安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的疏导引导和管控,确保出行安全;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在全力组织南排外排的同时,更加重视圩区的运行管理,指导督促镇(街道)和工程管理单位控制圩区运行,严防过度外排造成圩内外高水位差对堤防的威胁,务必检查督查到位;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内河运输船只的管控,严控船速,防止发生撞桥安全事故,严防船行波冲垮堤防;各抢险救援队伍、民兵、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要担负起抢险救灾的重任,时刻准备投入抢险救灾,将可能发生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各地要继续开展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分析研判本地本行业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并统筹协调人员、物资,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在部署各项防御工作的同时,市防指提醒广大市民,正值汛期,气候多变、突变,请市民务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了解掌握灾情预报预测,做好防洪自护,认真学习有关汛期防灾抗灾的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标签: 防汛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