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勾勒一幅更广更深更浓的端午画卷
2020-06-28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孔 越

  勾勒一幅更广更深更浓的端午画卷

  ——2020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综述

  昨天下午,平湖市东湖湖面上,9条龙舟似离弦之箭,展开激烈比拼,同舟共济、跃浪争先、勇立潮头的龙舟竞渡精神,令线上线下数以十万计的观众振奋不已。随着这场浙沪龙舟邀请赛的结束,2020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也落下帷幕。

  从6月20日起,11项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尽显“嘉兴端午·中国味道”这一主题,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的端午节勾勒出一幅更广、更深、更浓的民俗画卷,展现了文化魅力,激荡着家国情怀。

  传播更广:“云上端午”带来全新体验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这让今年的端午民俗文化活动多了一些新的过节创意和方式。今年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期间,很多活动都采用了多平台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展示端午多彩的活动和浓厚的氛围,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观看龙舟竞渡、香囊制作、运河灯展等端午文化和江南民俗魅力,与全世界的朋友共享“云上端午”。

  走进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重头戏之一的2020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现场,融合了各县(市、区)的红色文化、运河文化等特色文化的展馆令人耳目一新,与端午相关的地方非遗文化、工艺美术文化等,都通过电商直播、网红带货、短视频推广的方式进行呈现。6月24日,秀洲馆内的“秀水优品”直播间进行了首场直播,在这个15平方米左右的空间内,主播介绍着秀洲的风土人情、特色产品,真真老老、徐珍斋、张萃丰等本土品牌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观看购买。同时,对直播感兴趣的市民也在直播间体验了一把当主播的乐趣,成为展会中一个“网红打卡点”。

  作为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学术担当”,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已持续推出十二届,本届研讨会定题“风俗画的20世纪”,研讨会期间还推出当代全国风俗画展、风俗画相关理论讲座等,并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不仅在研讨会现场直播连线各地专家,还在网上推出云展览,立体而多元地展示全国和嘉兴在风俗画方面的探索。

  挖掘更深:市县联动尽显特色文化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中秋并列为中华民族四大传统民俗节日,2009年成为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其蕴含的深厚文化需要不断挖掘、传承和创新。

  今年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延续了市县联动的方式,各地深入挖掘特色文化,不断把端午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并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新力量。

  首场活动在6月20日就拉开了帷幕,选址千年运河畔的千年古镇崇福。龙狮巡游、龙舟竞渡、运河花灯制作、提灯走桥等传统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所有活动沿古运河两岸及河道中开展,成为推进浙江大运河诗路文化带建设,塑造运河文化品牌的一项重点文化活动。

  “吴根越角,田山歌韵;嘉善田歌,嘤嘤成韵……”6月23日,在嘉善县姚庄镇举办的江南民歌展演,邀请沪浙苏皖四地团队参与,以田山歌为媒,加速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发展,为区域协同发展凝聚更强向心力。

  海宁长安宴球、桐乡乌镇糖画、西塘送子龙蹄、澉浦梅花糕……秀洲区举办的运河城市美食嘉年华,联合了大运河沿线城市以及全市17个运河古镇,汇聚各地特色美食和老字号品牌,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展销,传递沿河沿岸百姓对大运河和端午文化的情愫。

  海盐县在于城镇鸳鸯岛上举办了首届龙舟赛、端午市集、非遗民俗体验等一系列活动。虽然天下着雨,但市民热情不减,依然翘首以盼、冒雨观赛。活动现场,还有粽叶作画、裹粽赛、做黄泥蛋、做香囊等特色体验,以及“我爱经典”端午诗词会等一系列活动,尽显诗画江南韵。

  氛围更浓:端午活动更有嘉兴味道

  嘉兴是中国首个端午文化研究基地,正不断深入探索传统节日尤其是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极具端午民俗文化特色的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散发出更浓郁的嘉兴味道。

  每逢端午佳节,裹粽子、吃粽子成为人们欢度佳节最主要的习俗。作为每年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市民参与度最高的活动之一,端午裹粽大赛让市民在享受裹粽乐趣的同时,更品尝到了端午民俗的四溢芬芳,也让市民对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有了更深的了解。除了市民赛和专业选手精英赛,2020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还举行了嘉兴·南投“云上”端午裹粽交流活动以及外国友人裹粽赛,台湾同胞、外国友人与嘉兴市民一起分享节日的快乐,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月河历史街区,一年一度的“百粽宴”不断推陈出新,受到市民的热捧。来自各地的“制粽达人”将他们家乡的口味融入粽子中,创造出了老坛酸菜肉粽、咸肉青豆粽、泡椒凤爪肉粽、辣得鲜肉粽……100多种不同馅料、不同口味的粽子,让端午粽这一传统美食持续焕发出新的魅力和生命力。

  河网密布的江南水乡,很多节日庆祝活动与水有关,踏白船就是其中之一,这项盛行于嘉兴水乡的民间水上竞技,如今已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端午节,是弘扬传统文化的舞台,踏白船不可缺少。6月24日,作为2020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活动之一的踏白船表演赛在姚家荡湖面举行,12支踏白船代表队开展激烈的400米直道竞速赛和“绕障碍”抢荷花表演,水中的口号声、岸边的加油声交织在一起,响彻了姚家荡沿岸。


标签: 端午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