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专家共绘“九水”景观未来蓝图
2020-06-11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施劲松

  跳出嘉兴看嘉兴

  品质嘉兴”大会战提出将打造“九水”景观项目,该项目不仅是嘉兴文化复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载体,也是群众生活的空间和城乡融合的纽带。如何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推进“九水”景观项目?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嘉兴市“九水”景观概念方案设计全球征集专家座谈会,邀请行业专家,开启了一场针对“九水”工程景观设计方案的头脑风暴。

  “一年成形,三年成景,五年成势”

  “九水”景观项目的打造,嘉兴将从“九水”滨水区域一体化统筹的角度,进行系统性的景观布局和整体提升,凸显“江南水韵”和“江南园林”的特色风貌,打造“两岸花堤,一路亭台”的景观形象,将“九水”区域打造成为世界级的绿色滨水花园。

  实施好“九水”景观工程,不仅能将嘉兴打造成花园城市典范,展现“嘉兴园林赛苏杭”的生态景观品质,同时作为推动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也具有促进生态、文化、经济协同发展的重要作用。

  市建设局副局长陆芸表示,“九水”项目实施中,要做到“一年成形,三年成景,五年成势”。也就是说一年内要基本呈现“九水”的形态,重点是做好通、绿、亮。三年内要初步呈现“九水十八园三十六景”的风景,重点是挖掘保护好“九水”沿线的文保建筑、历史遗存,打造一批公共文化精品,建设一批购物、休闲、游乐设施,开发一批水上交通、水上活动,充分焕发“九水”区域的活力。五年内“九水”沿线的文化底蕴、生态颜值、生活品质得到充分彰显,经济廊道、生活廊道、文化廊道、生态廊道的功能全面发挥,成为市民观景购物休闲的绝佳之地,成为游客打卡嘉兴的网红之地,成为品质嘉兴的靓丽名片。

  专家建言“打响‘九水’品牌”

  座谈会现场,WCCO国际联盟专家、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工程顾问专家组组长、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建庭等专家立足各自专业领域,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暨打造江南水韵特色城市”的主题,跳出嘉兴看嘉兴,为嘉兴“九水”景观项目的设计建言献策。

  专家们纷纷建议,“九水”景观项目设计建设过程中要围绕“如何留住人、留住心”的理念,注重“九水”的特质和差异性,打响“九水”的品牌,使得“九水”景观项目能体现“国际标准、国家示范、嘉兴特色”。

  当前,“九水”景观项目正有序推进中。前期,我市面向全球征集“九水”景观项目概念设计方案,诚邀了具有策划与规划设计经验的咨询设计机构参与。通过前一阶段的公开征集,邀请到了国际、国内优秀的规划设计机构42家。

  座谈会后,我市还举行了“九水”景观概念方案设计全球征集第一阶段资格预审会,对前期邀请的机构进行预审,选出12家入围单位。接下来,我市还将按照入围单位所做的标段设计方案,筛选出三个标段中最优秀、最适合的设计方案,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嘉兴“九水”景观的落地实施。  


标签: “九水”景观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