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高标准交出水上安全监管及疫情防控“双重大考”答卷
2020-04-20 09:2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胡晓栋 于冉冉

  强化污染物监管 开展远程监督 扎牢“输入”防线

  

  日前,记者从嘉兴海事局获悉,为切实预防境外疫情从口岸输入风险,近段时间以来,我市通过强化污染物接收单位管理、多渠道宣贯防疫知识、加强接收作业检查等措施,有的放矢做好船舶管控,牢牢织密口岸疫情“防护网”。

  “当前,疫情形势虽然总体向好,但还没有彻底结束,你们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既要严格保证污染物接收作业,也要重视操作人员个人防疫及防护工作。”嘉兴市乍浦海威船舶服务有限公司是嘉兴辖区水域一家从事污染物接收的企业,为指导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近日,嘉兴海事局危防处工作人员严格做好船舶污染物接收作业检查,“点对点”对该企业进行监督指导。

  原来,船舶作为海上航行运输工具,由于其航行轨迹相对宽广,在此过程中如果没有对污染物按规定进行收集储存,不仅容易造成泄漏污染,而且也不利于口岸疫情防控大局。“为此,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船舶污染物接收作业的检查和管理力度,主动联系辖区污染物接收单位,要求接收单位切实落实船舶污染物处理转运制度,明确船舶在港作业期间,并规定船员无特殊情况不得离船上岸。”嘉兴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为督促和提醒船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船上人员健康管理,嘉兴海事部门执法人员通过微信、电话、VHF、传单等多种形式,将行业首部官方发布的防疫指南《船舶船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V1.0)》宣贯到位,同时,监督船舶方落实好相关防污染措施,对垃圾袋外部进行消毒,对船员使用过的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护废弃物应进行单独分类、封装并标注“防护废弃物”,并对疫情重点地区始发或经停的船舶,要求其提前声明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船舶进行远程监督,也是嘉兴海事部门此次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和海事监管工作的一个亮点。“我们利用与航运公司、代理、码头信息通报机制及时掌握辖区到港航行船舶动态,做到信息摸排到位、排查到人,尤其针对国外疫情严重区的船舶、船员加大检查力度,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该负责人说。

  “此外,我们还积极发挥地方政府和口岸单位联防联控机制的优势,突出入境口岸所在地地方政府的作用,强化国际航行船舶通关后的船舶、人员接续管控工作,实现从船员入境到船员离船的全流程管理,做到机制落实到位。”该负责人说,接下来,该局还将继续紧绷“强监管、重落实”这根弦不放松,持续做好船舶污染物接收监督工作。

标签: 水上安全监管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