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刷市民卡即可完成身份和健康码核验
2020-04-20 09:1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王晓辉

市民卡公司推出市民出入登记管理平台助力疫情防控


  4月17日,嘉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健康码准入管理的通告,继续强化“绿码”通行的管理力度。

  记者日前从市民卡公司获悉,嘉兴市民卡已经实现了与健康码的对接融合,市民只需刷一下市民卡,就可以一次性完成身份证和健康码等信息的校验核查。

  刷市民卡验“绿码”

  “我用的是老年机,手机出示不了健康码,现在刷市民卡就方便多了!”近日,在市区火车站出入口,市民赵先生通过刷市民卡就快速实现了身份与“绿码”的核对。

  赵先生表示,身边不少老年人和孩子没有或不会用智能手机,对于平时出示健康码带来了一些不方便,自从市民卡融合了健康码,平时出行顺利多了。

  记者了解到,为便于各行业对健康码的管理和核验,日前,市民卡公司以人员出入登记管理电子化、信息化、实名化为目标开发了市民出入登记管理平台,利用市民卡的用户实名认证体系,通过市民卡(码)与健康码的对接融合,实现刷嘉兴市民卡、我的嘉兴APP、身份证、嘉兴健康码4个渠道均可完成用户实名与健康信息的校验、核对、登记管理,同时建立了分析统计后台数字模型,可用于数据信息的报送和提供。

  该管理平台建设了电脑版(电脑+读卡器)、移动终端版(移动POS)、手机版(我的嘉兴APP)三个版本,可适用社区、车站、商超、楼宇、企业、学校等不同场景。

  据介绍,自3月4日起,市民卡公司在嘉兴火车站出口管理处布设了管理平台的电脑版,配合现场执勤人员对没有智能手机展示健康码或外地来嘉兴没有申请过健康码的人员开展辅助检测,至今已完成检测6万多人次。

  全方位实现信息认证

  据悉,目前,市民出入登记管理平台包含查、领、报三个方面的基础功能。

  “查”,包括支持市民刷市民卡(码)、身份证、健康码进行检查通行,用户刷卡(码)即可一次完成健康码查验、疫情风险人群查询、用户人卡(码)一致性检查、进出登记管理等多项功能。

  “领”,包括支持为未申领健康码人员提供现场申领健康码服务,同时将健康码融入用户的市民卡或身份证中,目前在火车站就使用了现场申领方式。

  “报”,包括登记管理平台提供异常人员信息反馈功能,任何基层检查点发现人员健康状况异常时都可通过平台系统登记上报,并可在相关管理部门授权下对人员之后进出公共场所时检查的健康信息产生实时更新。

  “下一步,通过全面推广使用,我们可以建立信息追踪,快速找到健康状况出现问题的人!”市民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卡公司既可为部门和企业提供全套登记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也可协助各类已经建成运行的管理系统实现快速对接改造或根据实际业务需求提供定制服务,以适应出入登记、人员信息采集核对、健康状态检查等各类用户实名信息认证,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例如:餐饮、商超、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和商务楼宇等人流较多的地方可以配置移动POS;社区、学校、企业等管理相对封闭的地方可以手机下载“我的嘉兴”APP实现登记管理。对容易丢卡的学生,市民卡公司还可以为学生定制市民码,老师只要在手机上下载健康码核验系统,就可便捷完成学生的健康码查验。


标签: 市民卡;健康码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