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疫情防控不放松,全力保障安全有序复学
2020-04-08 09:1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程程

  我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开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疾控中心及相关学校负责人通报相关情况,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疫情防控切勿放松

  嘉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卫健委主任王伟荣介绍,我市的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总体形势持续向好,但国内外疫情防控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形势依然严峻。

  据介绍,目前疫情防控面临四大新形势:一是境外疫情呈加速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二是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国内重点地区人员返流以及可能存在的无症状感染者给防控工作带来不确定性;三是大中小学将有序复学,并且春夏季是急性传染病易发、高发时节,可能形成叠加效应,增加防控难度;四是少数部门和单位思想重视程度降低,部分市民防范意识有所弱化。

  专家综合研判认为,不排除我市后续出现输入性病例的可能,如果措施不到位或不及时,可能会引起本地社区传播反弹。对此,王伟荣表示,应急响应等级的调整,主要是管理层级和管理方式的变化,并不意味着风险的降低,防控工作绝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

  接下来,我市将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统筹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做好学校复学疫情防控,督促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复学前后疫情防控各项准备;此外,将加大境内外重点地区来嘉人员的筛查和防控力度,重点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

  此外,我市将继续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村(小区)的主体责任,重点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根据不同人群分别采取健康码、体温测量、身份登记等不同的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对景区、商场等容易产生人员集聚的公共场所的管理,加强预判,制定预案,注重细节,严格做到人员、责任、措施“三到位”。

  我市部分年级开学时间已定

  各项复学准备工作已全面展开

  4月3日,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自4月13日起分批有序开学。其中,高三年级、初三年级统一于4月13日开学;中学其他年级、小学四至六年级于4月20日以后开学,小学一至三年级于4月26日以后开学,幼儿园于5月6日后视情开学。高校按4月下旬开学做好准备,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校外培训机构面向中小学生的线下培训,不得早于当地中小学全部开学后一周。

  据嘉兴市教育局局长周建新介绍,我市高三年级、初三年级按规定统一于4月13日开学。对于其他学段、其他年级的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嘉兴疫情防控形势,慎重研判分析,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后,提前一周及时向社会公布。

  周建新介绍,目前,全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都已按要求制定了开学工作具体方案,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了应急处置演练,并对教职员工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全员培训。近段时间,市教育局联合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已分别对县(市、区)和市属学校进行了两次以上的开学前防控工作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开学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开学工作事关全体师生的安全,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必须严字当头。”周建新表示,下一步还将严把开学准备关,在审核好学校开学工作方案的同时,将通过“嘉兴教育健康云”,在师生、家长监护人申报健康码、填报健康表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进行信息的核查,掌握好师生和家庭成员的健康信息;将落实好各项物资保障,确保口罩、测温仪、消毒用品的数量和质量,满足学校需要。此外,市教育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与市级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地毯式检查,在开学前将会同卫健部门对学校的医务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同时,将向每所学校派驻健康指导员,加强卫生管理专业指导等。

  据秀州中学校长金玉荣介绍,在正式开学后,学校也将以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要求严格内部各项管理,把防控制度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具体来讲,学校将对进校学生进行晨午晚三次体温检测,对因病缺勤学生一一登记和追踪,对食堂就餐学生实行错峰分时分散就餐等,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校门、教室、食堂、宿舍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守牢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同时,学校将切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在复学后第一时间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心理状况进行综合评估,运用多种教育手段,引导每一名秀中学子健康成长。

  我市全面排查无症状感染者

  市民请牢记21字防护口诀

  从4月2日起,我国开始每天发布无症状感染者信息,对于这个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的问题,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中文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传染病发病中一个常见的现象,市民要保持警惕,但不必恐慌。

  陈中文介绍,所谓新冠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指感染者临床上没有明显的症状,比如发热、咳嗽、咽痛等,但通过实验室检测,发现核酸阳性等病原学依据,表明感染了新冠病毒。由于没有症状,一般来说难以发现,目前绝大部分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通过四类途径发现:一是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二是发生聚集性疫情,三是追踪传染源时发现,四是在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检测中发现。

  据介绍,报告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中,一部分人处于发病前的潜伏期,最后还是会发展成病人,所以应完全按照病人治疗管理随访。这群人不可以称之为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还有一部分人始终没有症状,经过一段时间后通过自身的免疫抵抗力恢复健康,对这部分人群,一经发现须立刻转入医院隔离观察14天,出院后再经14天的隔离,核酸二次检测阴性后再解除隔离。

  “当前的研究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强弱还不清楚,但至少是可以传染的,特别是家人之间的亲密接触还是非常有可能传染的。”陈中文表示,不过大家也不必过于惊慌,我市已经对境外来嘉人员以及国内重点疫区来的人全面开展相关检测,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将完全按照确诊病人开展调查处置及后续管理。

  陈中文表示,发现所有的无症状感染者理论上也是不大可能的,所以还是有必要提醒市民保持一定的警惕性,注意自身防护,“送给大家21字的防护口诀: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常通风,多消毒,分餐制,少聚集。”

标签: 疫情防控;复学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