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立足产业发展优势 全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4-04-17 09:40 来源: 撰文

  本报讯 昨天下午,秀洲区委书记徐鸣阳带队赴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物质科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立足产业发展优势,建强用好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副区长张镁利参加。

  据了解,创新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国家级人才吴川教授作为责任教授,结合嘉兴以及秀洲产业优势,发挥北京理工大学在材料科学、化学化工等学科优势,成立先进二次电池、高熵储氢合金、极端环境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三个研究团队,瞄准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通过前沿创新研究、产业协同攻关和技术转化等方式,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储能材料技术及相关产业发展。

  “目前科技研发过程中的设备投入有多少?”“市场化运作的前景如何?”走进创新中心的高熵储氢合金实验室、先进二次电池实验室以及极端环境能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徐鸣阳边走边问,详细听取各个实验室建设情况汇报以及取得的新进展,并与实验室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就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发展方向等方面展开讨论。徐鸣阳表示,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创新中心作为秀洲重要的创新核心和研发平台,要不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秀洲产业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徐鸣阳与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相关负责人就科研平台的建设与管理、成果转化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商讨下一步支持方向与合作领域。徐鸣阳对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以及创新中心前期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强调创新中心的研究方向不仅符合国家发展方向,更符合秀洲产业定位,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徐鸣阳表示,一直以来,秀洲区高度重视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以及创新中心的发展建设,充分认识到研究院是秀洲创新发展的“发动机”,也是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底座”。秀洲要实现超常规的跨越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徐鸣阳强调,要优化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在建立合作机制、共享创新资源、开展协同攻关等方面加强协作交流,通过创新中心现有三个科研项目,加快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断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贯通、协同发力,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应用;要加强沟通合作,推进科研、产业、招商等全方位合作,共同推进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以及创新中心建设,携手打造校地合作最佳典范。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