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举办首届农艺修剪技能大赛
2024-03-29 09:29 来源: 撰文

  本报讯 昨天下午,秀洲区举办首届农艺修剪技能比赛暨新塍镇“禾泽杯”园林修剪技能邀请赛,来自全区各镇(街道)的34名园艺高手集聚于此、竞逐桂冠。本次比赛也揭开了2024年度具有秀洲辨识度的职业技能大赛的序幕。

  本次比赛围绕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技能实操考核,分为花灌木修剪、球形绿植修剪。两个比赛项目同时进行,参赛选手通过抽签的方式选定比赛场地,在30分钟内独立完成修剪全过程。

  随着一声令下,参赛选手迅速就位,按照所抽编号找到对应的植株,因树定型,随势整形,合理疏层,精心修剪。他们手持剪刀、手锯,动作熟练敏捷,时而用剪,时而用锯,有的攀上树杈,有的垫脚拉枝,随着剪刀的“咔嚓”声,需剪树枝应声而落。

  比赛现场的另一边,新塍镇“禾泽杯”园林修剪技能交流活动同步开展。园艺老师现场示范盆景造型。不需参赛的嘉宾可以现场体验松柏造山水景的制作流程,并欣赏各式盆景。  

  参赛选手半小时热火朝天的修剪后,专家评委组根据植株的观赏特点、功能要求,分别从操作规范性、株形优美度、球形饱满度,以及完成速度等方面,进行现场评议打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根据综合成绩排名,对获得各项目第一名的选手,由区总工会核准认定为“秀洲区技术操作能手”,并颁发相应获奖证书。  

  “修剪枝杈是园艺人最基本的手艺。这场比赛既给了我们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舞台,也提供了一个磨炼、提升自己的机会,以后将继续提升技能,追求极致、精益求精。”参赛选手、来自秀洲区信华园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陆国华告诉记者。  

  农业是基础产业,是国家发展的根本。农业强区离不开高素质农技人才队伍的支撑。近年来,秀洲区积极对接农业生产经营实际需求,围绕乡村振兴主题,通过开展技能竞赛活动,培育、发现一批技能人才,表彰一批“技能状元”“技术能手”,在行业内形成“学技能、用技能、爱专业、爱岗位”的良好氛围,在广大职工中掀起学技术、比技能的热潮,促进职工技能水平提高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希望通过组织开展农业技能竞赛,以赛促练、比拼技能、切磋技艺、提升本领,促进农村人才队伍的建设。”秀洲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波表示,此次举办农业技能竞赛是服务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新举措,可助推秀洲农业高质量发展。  

  除了农业技能竞赛外,秀洲区还将围绕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和“集中精力拼经济、奋勇争先创一流”主题主线,针对一二三产,谋划“秀出精彩”系列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活动,提升职工技能,培养高素质劳动者队伍。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