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推动空间优化再造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全力擘画“村美、人和、业兴、民富”生动图景
2024-03-29 09:20 来源: 撰文

  本报讯 产业向上、城市向新,必须做好土地文章。昨天下午,秀洲区委书记徐鸣阳带队赴王江泾镇、油车港镇调研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他强调,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以土地综合整治为牵引,推动空间优化再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擘画“村美、人和、业兴、民富”生动图景,走出一条以土地综合整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秀洲路径。区领导金剑毅、沈顺华参加。

  徐鸣阳一行首先来到王江泾镇双桥村永久基本农田项目现场。针对规划、农户安置、基础设施配套等,徐鸣阳详细询问项目规划设计、土地整理、拆迁安置、生态修复等情况。他指出,项目实施后,将有效解决农村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资源利用低效化、生态质量退化等问题。要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盘活沉睡土地资源,按照实施方案加快建设进度,争取项目早完成、早见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在油车港镇百花庄村,徐鸣阳实地调研千亩方集中连片整治项目。他要求,要充分结合自身条件和特色优势,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徐鸣阳指出,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关系到秀洲当前和长远发展,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要充分认识到土地综合整治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新型城镇化、促进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要以此为突破口,全面梳理前期工作以及秀洲的特色优势,着力优化空间布局、坚守粮食安全、提升产业发展、保持优良生态,切实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板。

  徐鸣阳强调,要全局规划,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生态保护修复和历史文化保护,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强化要素保障,支撑城乡高度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要全面测算,算好土地账、经济账、长远账,统筹谋划项目,科学制定目标,细化整治步骤,高质高效完成整治任务;要全域整治,结合村庄、道路、生态、文化等方面,加强与城市规划联动,集约利用现有土地资源,优化完善功能布局;要全速发展,把共同富裕的要素叠加到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中,挖掘产业用地空间,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加快高质量发展;要全程管理,在服务保障好群众生活上下更大功夫,通过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等工作,做实做透土地综合整治“后半篇文章”。

  会上,区资规分局、王江泾镇、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依次汇报项目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