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沉浸式打卡,秀洲学子开启安全教育“环游记”
2024-03-27 14:30 来源: 撰文

  地震到来时是一种怎样可怕的感觉,该如何应对?在商场里,自动扶梯上有人摔倒了,该如何正确处理?在秀洲区,有这样一个互动体验馆,借助各种高科技手段,可以让你身临其境感受这些危险场景,也能“手把手”教你如何应对各类生产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威胁。

  “有点害怕,但是体验感好真实!里面有很多是我们平时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安全问题,通过这样有趣的方式学习安全知识,特别有意义。”日前,正在参观的杭师大附属新塍中学学生曾赫宇告诉记者。

  走进展馆,学生们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二层的“公共安全”互动体验区,开始此次“旅途”的第一站。一系列图文、实物和互动多媒体向同学们生动介绍了嘉兴这些年来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开展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果。

  体验完“公共安全”互动体验区,紧接着同学们来到了“交通安全”互动体验区。红色、黄色、蓝色,交通知识学习区内整齐排列了满满一墙壁的交通标志和警示标志,另一侧则是一整面墙壁的交通指示手势学习内容,给每位参观者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交通安全常识课。

  消防安全展区则通过播放警示教育宣传片、多媒体互动问答、烟雾逃生小屋体验、物品装置展示、大型全景VR互动体验等形式,让参观者零距离体验火灾的危害性、认识及使用消防装置、参与火场逃生演练等。现场讲解员还带领学生模拟了心肺复苏等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层的“自然灾害”互动体验区内,同学们进入“地震体验屋”,站到平台中央,抓好扶手,体验从几乎无法感知的1级地震到让人难以站立的8级地震。在“海啸体验屋”内,同学们体验到了大海如何从风平浪静到滔天巨浪,美好家园又是如何瞬间变成一片废墟。

  安全教育,说教百遍不如体验一次。位于秀洲区的嘉兴安全教育互动体验馆是嘉兴第一个安全生产领域实景模拟体验的教育场馆。体验馆建设面积1500平方米,共两层,包括公共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自然灾害和安全主题科普教育影院6个区域,不仅有实物展示、安全知识,而且还有多种高科技手段、贯穿始终的互动体验,激发观众的参观兴趣。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参观体验活动,进一步丰富学生的安全常识,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并掌握自救知识,同时还身临其境地体验、模拟,真正让安全教育走进生活,在实践中成长,在体验中收获。”秀洲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把安全意识从娃娃抓起,从日常抓起,今年初以来,秀洲在全区范围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前来参观体验,面向广大学生普及安全知识技能,强化安全意识素质,做到从早抓起、从小抓起,实现鼓励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除了建好用好互动体验馆这一阵地,秀洲区还多角度发力,集中开展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比如组织开设全区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曝光违法行为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等,掀起全民关注安全、支持安全、学习安全、参与安全的热潮。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近年来,在创新完善宣教方式,不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的同时,秀洲区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在依法治安上强力度、在基础保障上抓提升,提升科学化、法治化、精准化水平,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参观“小贴士”

  参观时间:每周二至周六对外开放,周日、周一闭馆进行设备检修。

  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入馆)

  由于场馆场地有限,参观者需提前预约,才能入馆参观。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