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
2024-03-26 10:53 来源: 撰文

  本报讯 近日,在秀洲区司法局普法办会议室里,一场定期的“围炉煮茶”正在进行。

  “企业用工量大,人事纠纷多发,对劳动类法律法规不够熟悉,能否提供法律培训?”秀洲区光伏工业社区负责人代表率先抛出了问题。

  “厘清普法需求,我们会邀请子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宁帮你们进行普法辅导。”

  ……

  当天,秀洲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将问题一一记录,能当场解决的,均现场协调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则协调多部门研究解决方案。不到半个月,这场“围炉煮茶”提出的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秀洲民营企业家意识到法律对生产经营的重要性。受限于企业规模,即使有合规意识,不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也难以聘任专属的法律顾问,不知道如何解决债务债权纠纷、合同纠纷、消费纠纷等。

  秀洲区聚焦企业从业人员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和企业多发频发的矛盾纠纷,深入企业一线,采用现场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企业法治需求225个。开展精准普法、强化纠纷化解,2023年化解涉企矛盾纠纷3813起,金额超2亿元。

  在需求端上精准定位,秀洲区司法局精心挑选从业3年以上,在知识产权、合同纠纷、税务管理、劳动人事等方面有一定专长的77名资深律师,组成秀洲区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开展定期日常走访、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综合法律服务。因企制宜建立335个职工服务点及“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室”,在新居民职工人数超过150人的企业建立新居民调解室12个,通过调解、协商等柔性方式化解内部纠纷。

  王店集成装饰(顶墙)产业拥有国内最大的集成吊顶生产基地,繁荣发达的市场交易背后,矛盾纠纷也时有发生。为此,秀洲区在王店镇建成全市首个知识产权调委会,化解知识产权类纠纷312起。2023年,王店镇涉及知识产权类诉讼案件下降50%以上。

  此外,秀洲区还不断下沉法律资源,在高新区、洪合毛衫市场等企业集中的区域,设立汇创等6个工业社区微型公共法律服务站,配备3名专业律师、1名司法所工作人员、1名社区干部。该服务站辐射了2173家企业近2万名从业人员,成立以来,开展法律咨询2480件、普法宣传160次、法律援助164件、化解纠纷1214件。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数字赋能畅通“主渠道”。近日,嘉兴市永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通过秀洲区“法助小微”平台进行法律咨询,询问法定节假日薪资发放问题,浙江启拓律师事务所律师进行回复并解答。

  秀洲精心打造面向全区2万家小微企业的法律服务平台。2023年上线以来,已解答企业法律咨询4817次,提供在线法治体检472次,梳理“外观专利侵权”等共性法律风险点172个,打造提升企业法治素养区域样板,入选全省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优秀案例。

  接下来,秀洲区将不断推进涉企增值法律服务工作,继续提升法治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