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推动婴幼儿照护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2024-03-22 08:57 来源: 撰文

  本报讯 幼有善育,民生所盼。近日,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公布第三批“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中心规范化建设单位”名单,秀洲区妇幼保健院榜上有名。

  2023年8月,秀洲区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在秀洲区妇幼保健院挂牌成立,占地面积300余平方米,打造“医养育”一体的精细化标准示范中心。该中心不仅面向家庭开展托育、养育、父母课堂项目,还在婴幼儿护理、健康管理、早期教育、卫生保健、疾病预防、儿童心理等方面为托育行业提供专业指导和培训,推动全区婴幼儿照护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这是秀洲的又一项惠民工程,也是区妇幼保健院又一次创新探索和自觉担当。

  近年来,秀洲区高度重视妇幼健康工作,大力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把秀洲区妇幼保健院打造成为技术区域领先、服务优质高效的“龙头”妇保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乘势而上,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在儿童早期发展领域先后获得“嘉兴市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单位”“浙江省儿童早期发展优质服务基地”等多项殊荣。

  走进秀洲区妇幼保健院的区托育综合服务中心,看到这里有小组活动室、操作实训室、妈咪厨房、示教室、妈咪爱心小屋等多个功能室,兼具童趣与安全性。在大厅左侧的儿童游乐区内,可爱的猴子、勇猛的老虎、美丽的樱花树等形成了一个迷你版的“动物森林”。

  秀洲区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孙琴芬告诉记者,与老一辈相比,新手爸妈对科学育儿知识的渴求更为强烈。中心会根据各月龄宝宝的生长发育规律,开设婴幼儿家庭养育照护课堂,通过健康宣教、育儿分享、亲子互动及游戏等方式,为家长打造个性化的“育儿宝典”。

  “目前,已开设了抚触、母乳喂养、绘本阅读、推拿沐浴、辅食添加、如厕训练等几十项实操课程。”孙琴芬说。

  不仅如此,中心还设置了儿童运动、语训等早期干预项目,可以为运动发育迟缓、语言发育迟缓以及全面发育迟缓儿童进行系统的康复治疗。“我们会定期进行婴幼儿体检和心理行为评估,及时发现生长发育偏离的儿童,一旦发现问题可以进行早期干预。”孙琴芬表示,0至3岁是孩子各项能力发展的敏感期,这一阶段的干预和引导效果比以后任何阶段都要好。

  为了给全区儿童提供良好的“软硬件”保障,中心在设施设备和人才上持续“加码”。中心投入了300万元改善硬件设施,还构建了合理的人员梯队,共培训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人员1000余人,为全面推进本地区婴幼儿照护工作储备了专业的人才队伍。

  此外,秀洲区妇幼保健院还开办了秀贝卫生托育园,以更加专业化、一体化、规范化的标准,带动本地区托育服务的健康发展。目前已经开设了一个班级,下周,第二个班级也将开班教学。

  接下来,秀洲区托育综合服务中心还将积极提升全区3岁以下婴幼儿养育照护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婴幼儿养育照护工作的开展,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为更多家庭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早期综合发展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