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构建野生动物跨区域“保护网” 两省一市专家齐聚秀洲座谈
2023-05-30 09:2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吴冰鑫 通讯员 丁 峰

  近日,浙江省、江苏省和上海市联合开展的野生动物保护“清网行动”座谈会在秀洲召开。会议针对跨区域跨部门协作、野生动物保护热点难点问题等重要内容展开讨论,并进行工作部署。

  “秀洲区北部湿地地处太湖流域,河网密布,湖泊众多,是众多野生鸟类的宜居家园。”秀洲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秀洲区不断加大水环境和林业资源保护力度,辖区内的野生鸟类明显增加,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也越来越高。

  据了解,每年春秋两季,有大量迁徙候鸟飞临秀洲,其中不乏像斑嘴鸭、棕背伯劳等国家级保护鸟类。野生动物数量庞大,社会关注度高,保护责任重大。

  此次“清网行动”任务明确,重点突出,覆盖全区林地、苗圃、果园、鱼塘、餐饮店、农贸市场等张网捕鸟和交易食用野生动物多发点、易发点,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繁殖地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护,加大县域、省域交界处的监测执法力度,清除非法猎捕工具,实现“全面清网”。

  据了解,去年以来,秀洲区连续出台《关于建立秀洲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林长职责落实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鸟类保护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制度建设层面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进行有力保障。

  “协同相关部门对餐饮店,尤其是农家乐等重点场所开展全面排查检查,强化买卖环节管控,拧紧监管链条。”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将以此次两省一市联合“清网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体制机制,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切实提高整体监管保护水平。

  【温馨提示】

  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今年3月1日,《嘉兴市非法捕猎野生鸟类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实施,希望广大市民自觉抵制经营、加工、食用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如发现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举报电话提供线索。

  【新闻延伸】

  1.《办法》适用范围有哪些?

  适用于在嘉兴市域范围内,对举报人以来电、来信、来访、网络等方式实名举报非法猎捕野生鸟类违法行为实施奖励。

  2.《办法》奖励标准是什么?

  被举报人被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实施行政处罚的,举报人奖励500元;被举报人被公安部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举报人奖励1000元;被举报人最终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举报人奖励3000元。

  3.举报奖励有哪些条件?

  有明确的被举报对象和具体的违法行为;举报事项未被主管部门发现或未作依法处理的;举报事项经主管部门核查属实并依法处理。

  4.嘉兴市主要鸟类有哪些?

  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有雕鸮、苍鹰、松雀鹰、红隼、游隼、褐林鸮、红角鸮等小型猛禽,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鸟类有斑嘴鸭、白头鹎、灰背伯劳、珠颈斑鸠、白鹭、喜鹊等。


标签: 构建野生动物跨区域“保护网”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