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我的秀洲我的家 他们这样表白这座城
2023-05-29 14: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张佳丽 摄影 记者 冯玉坤(资料图片)

  

  你眼中的秀洲,是一座怎样的城市?一百个人或许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很多时候人们的形容,会在不同时空发生奇妙的重叠,即便从事不同职业、来自不同年龄段,他们的“秀洲印象”都极为默契:年轻、创新、活力、包容、宜居……

  城,是一群人的凝聚;人,是一座城的活力。因为有你,才有这所有的美好。

  秀洲建区40周年,他们这样表白这座城市。

  “1984年1月,我开始在新塍镇人民政府上班,主要是负责征迁方面的工作。当时没有柏油马路,都是走泥路去上班。从桃园走到新塍,然后在新塍塘坐船到嘉兴,一共要花两个半小时。”退休干部崔阿林说起秀洲40年来的变化,满是感慨,“20世纪80年代,以泥路为主,出行全靠步行,一到下雨天,路很泥泞,常常满身泥水,出行非常不便。”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朴素话语,既是对修路致富实践的认可,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现在从新塍到嘉兴开车只要20分钟,和以前两个半小时相比,真的是天差地别,更别说现在秀洲区域范围内建设有申嘉湖高速、沪昆高速、常台高速,以及320国道、524国道、202省道、嘉湖公路、新盛公路、嘉铜公路等重要道路。”崔阿林满脸骄傲地说,“生活在秀洲区,每天都能感受到城市的发展变化。”

  对于未来的秀洲,崔阿林也是满脸期待:“我从1984年参加工作到2022年退休,在秀洲工作了近40年,也算是经历了整个秀洲区40年的发展变化。站在下一个40年的新起点上,希望秀洲区能不断超越,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同时,也期待运河湾新城早日建成,让城市更美好。”

  秀洲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一汪秀水是秀洲的名片。

  “前几年,家门口河道与路边都是脏、乱、臭;如今,美丽乡村建成后,村里河道清澈见底,水草四季常绿,路边杂草修得干干净净。”居民张建荣告诉记者,40年来,秀洲区在他眼中变化巨大,现在秀洲区城市公园丰富,拥有秀洲公园、秀湖公园、运河文化公园等城市绿化环境组成的全域绿化体系,市民可以畅享高颜值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我们小时候哪有这么多休闲娱乐的地方,只能在田里玩玩。”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启“美颜”模式。2019年,秀湖正式启用,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一个大型的公共开放空间和天然氧吧。“吃好晚饭经常来秀湖边散步。”张建荣表示,2020年,自己从乡下搬到秀湖边生活,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

  “今天是秀洲区40岁生日,希望秀洲越来越美,群众生活在这座园林生态宜居城市,越来越幸福。”张建荣迫不及待地为40岁的秀洲送上祝福。

  对普通百姓而言,城市的精彩之处,不仅在于城市样貌的蝶变,更是被细化在一个个微小之处的便民服务,这些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40年来,秀洲逐步构建起惠民便民、功能多元、均等化覆盖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最近秀洲区文化馆这边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公益培训活动,我希望让小孩子多参加这种活动,从小培养艺术细胞。”市民杨媛通过人才引进来到秀洲区,在这里安家落户,周末经常带着孩子参加公益培训,“公益培训让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艺术门类的爱好者,都能在文化馆找到和艺术亲密接触的机会。”

  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高雅灵动,“幸福小康 美好生活”全国农民画作品展热烈淳朴,第十一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嘉兴分会场暨秀洲儿童艺术季精彩上演,国家级艺术盛宴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秀洲启幕,“文艺赴美”工程热闹喧嚣,音乐舞蹈诗戏剧百场文化穿城下乡……持续不断的高品质演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文化盛宴。

  “在秀洲建区40周年之际,希望秀洲越来越好,希望更多的人能来秀洲,并爱上这座城市。我爱你,秀洲!”杨媛通过深情表白,传递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标签: 我的秀洲我的家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