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诚邀天下客共谋新发展
2023-05-29 14: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沈 洁   区传媒中心 史 意

  四个维度谈优势 “秀水蓝图”谋未来

  秀洲是一座怎样的城市?未来将发展成什么样子?

  在昨天举行的建区40周年大会暨2023秀洲经贸洽谈会上,秀洲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德威携嘉兴国家高新区、运河湾新城、临空经济示范区三大功能区的指挥长,推介秀洲。

  让我们随着他们的推介,徐徐打开“秀水蓝图”,走进这座“宝藏城市”。

  秀洲有什么?刘德威从四个方面推介了秀洲四大优势。

  首先,秀洲区具有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革命文化和传统历史文化交相辉映,这是秀洲的文化背景。

  第二个优势,秀洲区一直是美好生活的积极创造者,重点体现在吃穿住行四个方面。穿的方面,秀洲区有雅莹,非常值得骄傲的服装品牌,还有金三塔的丝绸品牌,让人穿得美;有洪合羊毛衫,穿得暖;还有像台华这样做高科技服装面料的“隐形冠军”,这是秀洲引以为傲的纺织服装产业,在塑造美好生活方面,具有独特的显示度。

  “秀洲人还很讲究吃。”刘德威表示,秀洲有五芳斋、真真老老的粽子,还有很多优秀的食品企业。不得不提的是新塍镇,这是游客品尝嘉兴美食的打卡之地。味德丰的品牌从新塍走向周边,进军全国,享用美食代表秀洲人对生活质量的追求。

  在住的方面,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秀洲就有小家电,后来就发展出了集成吊顶,全国的集成吊顶看秀洲,同时秀洲还有一系列的智能家居,以麒盛科技为代表的电动智能床,为人们的健康生活、美好生活在积极创新制造。

  在出行方面,秀洲区也是汽车配件的重要产业集聚地,为了让电动汽车进入千家万户,秀洲也做了不懈的努力。

  第三个优势,是秀洲有着强大的工业体系,一个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已经初具规模,从小口径来讲,秀洲去年突破了1000亿元大关,进入了浙江省重点工业大县的行列。

  以光伏新能源为代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短短三年从73亿元的产值上升到了303亿元,每年上一个大台阶。今年,秀洲向500亿元冲刺,以千亿光伏产业为目标,秀洲人孜孜以求。同时,正在崛起的还有光电信息、汽车配件制造以及健康医疗、未来食品、装饰家居等一系列产品,以嘉兴国家高新区为平台,秀洲的产业发展在嘉兴全市的版图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四个优势,是秀洲的科技创新能力。近年来,秀洲区引进打造了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与江南大学共建未来食品科创中心。“现在我们乡镇书记、镇长和不少院士博士直接对话交流,为秀洲科技创新共画蓝图。”刘德威说。

  人文、宜居、产业、创新。这些都是体现一座城市活力的关键指标。未来的秀洲将怎样干?在推介中,刘德威擘画了“秀水蓝图”。

  秀洲区将围绕在城乡融合发展基础上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这一主题,以运河综保工程为牵引,聚焦建设98平方公里的运河湾新城,打造为商务科创功能区,争取320国道改为城市道路,郊河变成市河,让秀洲打破束缚、舒展筋骨,成为嘉兴市的主城区;以光伏产业集群为牵引,提档升级嘉兴国家高新区,实现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一二三产全部涵盖的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中争取排名30强;以嘉兴机场为牵引,打造国家级物流枢纽,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争取成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实现国际大循环和国内循环,充分发展临空制造业和临空国际贸易,以及多式联运物流服务供应链,让每一名秀洲人都能从中受益。

  四十年,再出发。踏上新的征程,秀洲人会一如既往,开拓进取,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创造新的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更加璀璨的明天。


标签: “秀水蓝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