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艺术点亮“我们的美好生活”
2023-05-26 09:4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吴冰鑫 张志根

  秀洲残疾人农民画、摄影作品展开展

  饱满流畅的构图、绚丽浓烈的色彩、明快粗犷的笔触……一幅幅作品以精湛的艺术手法、独特的审美视角,传递出对生活的热爱,展现了勇往直前、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透过这些创作,你能感受到作者内心的想法,那种积极的态度,对生活充满着热爱与激情,完全想不到这是残疾人朋友的艺术作品,值得敬佩!”在参观完“我们的幸福生活”秀洲区残疾人农民画、摄影作品展后,市民沈女士连连感慨。

  此次在秀洲区行政中心秀洲园拉开帷幕的秀洲区残疾人农民画、摄影作品展,共集结了29位残疾人创作的近70幅农民画、摄影优秀作品。从田园风光到热闹集市,从残疾人运动会到春日游园图,从人物肖像到社会纪实,每一幅作品题材各异,角度多样,但都饱含着残疾人文化工作者们积极向上、逐梦精彩人生的美好寓意。

  “此次展览的主题是‘我们的幸福生活’,就是让残疾人用自己的画笔和镜头描绘他们的所思所想,展现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和感人故事。”秀洲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关爱残疾人,不仅仅是物质层面,还应该包涵精神文化层面。近年来,区残联牢记初心使命,将实现广大残疾人的精神富有,作为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重要工作内容。在区残联的牵头组织下,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遍地开花,残疾人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秀洲残疾人农民画和摄影队伍持续壮大,优秀作品不断涌现。目前,全区残疾人农民画、摄影团队人数80余人,优秀作品1500余幅。其中,在农民画创作上,有27幅作品入围全国画展,20幅作品入围省级书画大赛,有4幅作品分别被中国美协和浙江美术馆收藏。建立了李雪良、杨掌荣、汤阿银3个农民画工作室。区残疾人农民画创作基地连续7年被评为区级优秀创作基地。在摄影创作上,有300余幅作品获得市级以上奖项或入展,其中,省级22幅,国家级4幅,国际级3幅。

  区残疾人向阳花开艺术团平均每年巡演10场以上,通过“送戏上门”“送戏下乡”“送戏进社区”等多种形式,让残疾人自信走上舞台展示歌喉、展现才艺,收获热情掌声与欢呼。此外,残疾人阅读与朗诵者协会、文学社,也积极开展创作活动,小品、故事、“三句半”等语言类优秀作品次第呈现,不断提升残疾人文化艺术水平。截至目前,残疾人艺术团共巡演30余场,观众近1.2万人次,广受好评。

  在今年助残日成立的区残疾人“九里汇”文学社,为爱好文学的残疾人朋友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聘请秀洲区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邵洪海为文学社指导老师,为文学社成员提供专业指导,进一步激发创作热情,提高文化素养。

  在全省率先组建起的旱地冰壶队和聋人篮球队,让残疾人也有展示竞赛技能、释放活力的机会。此外,秀洲区持续开展残疾人运动会。作为四年一届的全区性残疾人体育盛会,残运会旨在让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充分展示自强不息、热爱生活、超越自我的精神风貌。

  “同时,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培育‘一镇一品’。例如,先发展王店镇为首个残疾人文化艺术基地,在王店镇特色文化的引领带动下,其他镇、街道纷纷行动起来。油车港镇成立了以农民画、摄影、书法、十字绣为特色的‘心韵’残疾人文化艺术基地;新塍镇成立农民画、摄影、舞蹈队;王江泾镇成立农民画、剪纸创作小组;洪合镇聚焦残疾人优势特长,组建特色舞蹈队;新城街道成立摄影队;高照街道成立戏曲表演队。”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区域特色鲜明的文艺文化团队如雨后春笋般破土成型,让残疾人感受到了文化春天的到来。

  读一本书、看一次展、游一回园、参加一场体育活动……在秀洲,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走向社会,参与文化活动,享受文化服务,生活得更有滋味、更有尊严。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秀洲将持续把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送到基层,送到残疾人身边,推动秀洲区残疾人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


标签: 秀洲残疾人农民画、摄影作品展开展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