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一只粽子的出圈
2023-05-25 14:3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 枫 赵 晨 通讯员 马燕琴 沈彬蓉 图片由受访企业提供

五芳斋:


  

  

  

  节气小满一过,端午的脚步愈发临近。俗话说:端午到,粽子香。对于嘉兴人来说,粽子自然是端午佳节家家户户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菜。

  眼下,作为一家做了102年粽子的“中华老字号”品牌,五芳斋也是没有闲着,早已开始忙碌起今年的端午大战,比拼创意、加大生产、多点传播,不断探索新的营销方式,赋予老字号新的内涵,一次又一次刷新人们对老字号品牌的认知。

  那么,一只小小的粽子,究竟是如何出圈的?

  

  花式营销

  爱上这只“花”粽子

  有人说,每年到端午节,比起粽子,更期待五芳斋推出新的广告。

  在去年端午季,五芳斋带来了端午大片《元宇宙的下一站呢》,带消费者进入了一个与元宇宙概念相互辉映的全新空间——“锥宇宙”,以科幻短片的形式,通过一系列“锥宇宙”的设定,引发观者反思,从而升华主题“是人与人的情感,连接我们成为人类”。

  五芳斋广告画风的变异,始于2017年与广告公司环时互动合作。2017年圣诞,五芳斋率先上线了一支关于裹粽大妈张改花的无厘头视频,用7个抖机灵场景,传递出了五芳斋“手工包粽”的产品特点。让人惊呼原来广告还能这么玩。

  自从开始走“脑洞大过黑洞”的广告路线以来,五芳斋发布的每一支广告几乎都能“出圈”,并被冠以了“五芳影业”的称号。

  靠着风格多变、一次次成功出圈的广告片,五芳斋不断刷新年轻用户对五芳斋的认知,成功蜕变成兼具传统和时尚的年轻化品牌。

  除此之外,五芳斋也紧跟潮流,与其他品牌跨界联名,互相借势,获得1+1>2的效果。有人说,五芳斋合作过的品牌,可以贴成一面墙;营销手段翻新比翻牌还快,从线下快闪到网络直播,怎么潮怎么来。五芳斋也颇以“最会玩的老字号”为荣为傲。

  当下,必须给“Z世代”的年轻人一个购买五芳斋的理由。

  五芳斋选择联名大多是从年轻人喜欢的强IP或网红品牌下手,包括迪士尼、漫威、钟薛高、拉面说、元气森林、王者荣耀等。这让年轻网友直呼:五芳斋你是不是在我家装了摄像头,每次联名都是我喜欢的品牌。快拆了,我的钱包真的不保了。

  在文化自信和国潮回归的大环境下,五芳斋也没有一味地迎合年轻市场,而是坚持用自己的方式延续国潮文化。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节令文化,五芳斋以糯米为主线,围绕“端午、中秋、春节、元宵、清明、七夕、重阳”等中华节令场景,打造高价值产品线。不仅如此,五芳斋还开设了节令直播间,只为给消费者带来美好、新颖、潮流的感受。

  就在上周,五芳斋抛出了它的“粽极惊喜”——“看直播,和五芳斋一起揭秘五芳斋百年粽味的炼成”,边直播,边秒杀、发优惠券、抽奖、游戏挑战,轮番15小时“轰炸”,收获流量和销量。

  作为一个百岁的老人,五芳斋活出了年轻人喜欢的样子。

  

  守味创新

  老字号焕发新魅力

  

  当然,品牌的塑造和品牌形象的形成并非空中楼阁,归根到底需要有产品和业务的支撑才能获得“形神具备”的用户渗透。

  “大肉粽、蛋黄粽、排骨粽、豆沙粽,各买了一点。”在五芳斋门店,市民朱阿姨打开了自己的购物袋,“基本上每个礼拜都要来买一些,平时当餐饭或者当点心,家里总要备一点的。我们全家人都喜欢吃。嘉兴人嘛,就喜欢这个味道。”

  提起五芳斋粽子,很多人会想到糯而不糊、肥而不腻、咸甜适中的猪肉粽。对于很多嘉兴老人来说,老字号是味道、口碑与信任感的代名词。

  粽子,就是要吃这个传统的味道。

  沿着时间的脉络回望。1921年是起点,兰溪籍人张锦泉在嘉兴开了首家“五芳斋”粽子店“荣记”,随后冯昌年、朱庆堂又分别开出了“合记”和“庆记”。三家店通过不断竞争,“五芳斋”声名鹊起,被誉为“粽子大王”。

  1995年,五芳斋告别了前店后坊的传统手工模式,实现了全国首家粽子专业工厂。2004年,“五芳斋”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了嘉兴的城市名片。2009年,五芳斋开启“触网”新模式。2011年,粽子的制作技艺被收录进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五芳斋迎来百年华诞。2022年,五芳斋成功上市,成为“粽子第一股”。

  粽叶飘香,情暖千里,转眼已经百年。

  根据《中国食品》统计,预计到2024年中国粽子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未来市场增长率约为7%。比起其他动辄千亿规模的赛道,粽子这个赛道实在太小。

  行业的天花板即将触顶,五芳斋闯出了新天地。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巩固“粽圈”地位的同时,五芳斋也不断寻求新的发力点,竭力打造其他有可能的“破圈”产品。

  2019年,五芳斋的转型升级之路迈开新步伐。围绕“糯+”战略,基于端午、中秋、春节、早餐和茶点场景,在巩固粽子行业标杆地位的同时,成功打造第二品类群,形成以粽子为主导,集月饼、汤圆、青团、其他米制品等以糯米食品为核心的节令产品群。

  为了证明自己玩“潮”也不输年轻人,这个百岁老人还有点“老不正经”,把粽子“玩坏了”,和钟薛高合作推出了粽子味的冰淇淋,和王者荣耀联名推出5款不同口味的回血粽子,联合天猫超级品牌日推出的黑科技“外来物粽”……据悉,如今五芳斋粽子产品库内已经储备了不同品种规格的产品超过400种。

  迈入2023年,五芳斋粽子依然花样不断,爆料粽、冰粽、大黄米粽……“爆料粽”顾名思义,馅料超多,馅料和米的比例达到了1:1,一口咬下去,满满都是馅,给人大大的满足感。大黄米粽则源自养生理念,在去年大黄米粽子单品的基础上,推出了大黄米蜜枣粽、大黄米香蕉牛奶味粽、大黄米黑芝麻核桃粽、大黄米原汤猪肉粽等四种口味的大黄米系列。

  冰粽更是粽子的全新革命。它瞄准了Z世代、追求潮流爱尝新的年轻一族,用糯米粉和藕粉等做成的透明外皮代替传统糯米,配以芒果、杨梅、榴莲、桑葚等馅料,不仅颜值高,内涵也很丰富,馅料中果肉添加量更是超过了40%。

  针对年轻消费群体,今年,五芳斋还推出了植物肉粽,在粽子中添加植物蛋白,引领新“食”尚。

  “有意义、有内容、有差异”是五芳斋的品牌策略。

  今年,五芳斋还将深度打造五芳斋早餐、烘焙、端午场景,产品和品牌也将全方面创新升级,焕新节令文化时代的价值,为消费者带来有感知度的品牌创新,致力于成为中华节令美食倡导者。

  “很荣幸,在秀洲,五芳斋成为一家百年企业。过去102年,五芳斋等于粽子,未来100年,在秀洲,五芳斋可以等于更多的中华传统食品。”副总经理徐炜表示。

  

  科技创新

  第二个百年新篇章

  

  去年8月,百年五芳斋叩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

  翻开新篇章,站上新高度,五芳斋的发展方向很明确,朝着“科技创新”继续发力。上市之时,五芳斋曾宣布,拟将募集资金用于三期智能食品车间建设项目、数字产业智慧园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等。

  如今,数字产业智慧园已投产运营。园区由包装加工中心、电商中心、仓储中心构成,为公司打造现代化智能仓储物流体系奠定基础。目前WMS仓储管理系统已经覆盖全部仓储作业区域。

  WMS与具有高度设备集成能力和强大现场系统调度能力的WCS系统进行组合,实现对立库、四向车、多穿车、输送机、提升机等自动化设备的全天候无死角监控,综合提升了智能化物流装备和仓储设施的计划、调度、运作、监控能力,使仓储供应链管理能力趋于完善。

  来到五芳斋仓储物流中心,24米高的立体货架,全自动运转设备构建的壮观景象令人惊叹不已。时近端午,350万多只粽子每天从这里出发,运往全国各地。

  如何提高真空粽子的口感,拉近五芳斋与各地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是五芳斋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研发中心升级项目中,真空粽子自动化就是重点研发方向之一。2022年,五芳斋真空粽核心生产线实现自动化升级,打造了真空粽数智化集成工艺示范车间,通过突破性的“真空烧煮灭菌二合一”工艺技术革新,再度提升了粽子产品的口感和生产效率,使得粽子肉馅更鲜嫩,粽香更馥郁,外形更美观,品质更稳定,产能更高效。

  该项技术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4项发明专利,并获得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

  目前,五芳斋已经掌握了粽子定量灌装、粽子保鲜生产、粽子烧煮、全自动真空包装技术等多项生产关键技术。

  如今,五芳斋的足迹遍布海内外多个城市,上线天猫、京东、抖音等多个平台,一个“线上+线下”零售新消费体系已经全面铺开。与此同时,后方的科技力量也在源源不断为品牌发展供给养分。

  “以糯米食品为核心的中华节令食品领导品牌”为愿景,五芳斋向着它的第二个一百年,迈出了年轻的步伐。


标签: 五芳斋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