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水之光”,“光”耀秀洲
2023-05-25 14:3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李佳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逐“光”前行、共商发展。5月20日,“秀水之光”2023光电产业论坛在秀洲区举办。

  论坛由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秀洲区委人才办、秀洲区科技局、洪合镇人民政府和秀水科创联盟协办,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承办。

  这是一次人才荟萃的盛会。两院院士,行业领域学会协会、头部企业相关专家,以及浙大光电学院院友企业家和行业参与者齐聚秀洲、共襄盛会。

  这是一次产业聚势的盛会。与会人员交流产业发展动态,研讨前沿技术进展,探索区域汇聚态势,积极推动光电领域政产研学金多方联动,共同促进光电产业的特色长效发展。

  “秀水之光”,“光”耀秀洲。这“光”不仅是一场高端学术论坛,其背后还有一所研究院的扎根生长、一座产业园的拔地而起、一批新企业的签约入驻。

  

  一所研究院扎根生长

  

  2020年7月,嘉兴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举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秀洲区人民政府 浙江大学关于共建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合作协议》同步签约。浙江大学与秀洲区正式“携手”。

  2021年5月,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秀洲区在校地合作、协同创新发展上再添“新砝码”。

  浙大嘉兴研究院是秀洲区政府和浙江大学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共同打造的科创平台,聚焦先进能源、智能光电、数字安全、区域发展战略等重点领域。

  研究院下设三个中心和一个研究室:即依托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立智能光电创新中心;依托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设立先进能源科技创新中心;依托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设立数字安全创新中心;依托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设立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室。

  “研究院依托的三个工科学院均为国家双一流A+学科,均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包括极端光学技术与仪器全国重点实验室、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区块链与数据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大嘉兴研究院院长高翔介绍说。

  运行两年多来,浙大嘉兴研究院已获批国家新材料重点平台——节能低碳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等,致力于源头创新、科技创新,通过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大科学装置,广纳优秀人才,推动成果落地转化,已初步形成科研服务产业、产业反哺科研的良好开局。

  2023年1月,研究院被认定为浙江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与浙大共建“浙江省清洁能源与碳中和重点实验室”获省科技厅批复,是秀洲首个省重点实验室。研究院入选工信部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重点实验室工业智能工作组成员单位。研究院参与的产学研用合作项目“船舶尾气高效净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参与单位,研究院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获浙江省科技厅“尖兵”“领雁”7项。

  获批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后,研究院同步启动“百人计划”,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吸引优秀人才落户秀洲,目前已构建了一支高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结构完备的团队,全力打造高端人才集聚的“嘉兴高地”。

  管小伟,浙大嘉兴研究院高级研究员。2021年结束在丹麦科技大学的工作,管小伟来到秀洲,加入浙大嘉兴研究院。良好的城市环境让他对秀洲的初印象非常好。秀洲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投入,更让他找到个人特长和地方发展的“结合点”。“秀洲产业基础好、发展快,我的专业研究大有用武之地,把事业放到秀洲,很有前途。”管小伟满怀期待。

  截至目前,研究院已汇聚多支以国家级高端人才为带头人的科创团队,现有院士专家11名,科研人员119名,全职引进国家引才计划火炬人才1名、国家引才计划青年人才1名。

  

  一座产业园拔地而起

  

  初夏时节,走进位于秀洲区洪合镇的“秀水光谷”项目现场,只见科创大楼和实验大楼主体已完成,外立面装修也已临近尾声。

  “秀水光谷”项目占地面积109亩,一期建设总投资8亿元,将新建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高标准科创中心、研发生产中心及生活配套大楼。项目以光电元素为主要设计要点,整体呈中轴对称设计,由景观连廊将各个组块进行连接。其中,地块西南角将结合地形设置“雄鹰展翅形”科创中心。根据计划,项目将于今年底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项目立项后,为加快进度,秀洲区各职能部门联合提前介入,开通“绿色通道”助推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缩短近两个月的审批周期。

  “项目是秀洲区打造现代化光电产业集群的重点板块,将进一步完善‘一院一体一园一集群一龙头一链长’的产业发展体系。”洪合镇党委书记陶春明表示。项目将与浙江大学光电学院展开合作,以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为目标。

  5月20日的论坛上,浙大光电学院与洪合镇签约共建“秀水光谷”。据介绍,浙大光电学院是我国最早从事光学工程人才培养的单位。浙大嘉兴研究院智能光电创新中心依托浙大光电学院双一流学科优势,在秀洲打造光电领域高能级科创平台。

  “秀水光谷”的建设,也让秀洲本土光电企业满怀期待。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光学产品制造企业。公司主要生产棱镜、透镜、玻璃晶圆等,涉足多个领域光学产品的加工和制造,广泛应用于苹果、华为等众多知名企业的终端产品。2020年9月21日,蓝特光学在科创板上市,成为全市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我们一直在开展半导体光学技术研发,但对企业来讲力量毕竟有限,虽然也在进行海内外引才,但智能光电创新中心的到来,让我们底气更足、干劲更大。”公司董事长徐云明表示。随着“秀水光谷”项目建设的推进,企业与中心展开密切联系,从单个项目到多领域、跨学科、系统性项目,双方紧紧围绕材料技术、算法技术、半导体制成工艺等方面深入合作,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水平,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在浙大嘉兴研究院副院长刘向东看来,依托“秀水光谷”,研究院将借助秀洲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在长三角区域构建以秀洲为核心的光电产业中心。

  如今的秀洲,一个全新的长三角光电产业集群新生态正在逐步形成:以本土龙头企业——蓝特光学、嘉福玻璃等为带动,以智能光电创新中心为技术内驱,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培育高新前沿技术与关键技术研发创新,提升光电产业核心竞争力。

  秀洲区,一条光学全产业链正在加速建立。据估算,到2025年,洪合镇光电产业规上工业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大关。

  

  一批新企业签约入驻

  

  《激光医学在临床和健康领域的应用》《XR发展情况和未来场景应用》《面向光电芯片的微纳加工技术》《光学微纳制备技术与产业发展》……

  5月20日的创新发展论坛和产业发展论坛阶段,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顾瑛,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王文杰,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浙大光电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极端光学技术及仪器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匡翠方等专家学者带来一场场精彩报告。

  任江是泛太能源环境(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是专业从事产学研一体化推进工作的科技研究与发展平台。成立短短两年间,公司获评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到三年,公司再度晋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与浙江大学成立碳中和联合研发中心。

  此次论坛上,任江不仅带来题为《浅析光电技术应用拓展与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性提升》的专题报告,更与浙大嘉兴研究院签约共建泛太能源环境碳中和光电联合研究中心。“我就读浙大光电学院,毕业后从事的也是这个行业,此次签约旨在依托创新中心资源和秀水光谷优势,推动产品研发再进一步、成果转化再进一步。”任江表示。

  为更好地在秀洲开展工作,他注册成立公司,并拟定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一是依托联合研究中心加大检测设备研发,二是依托秀洲光电产业链实现成果转化、市场推广。

  “未来,杭州公司将定位为总部大脑,负责整体统筹、顶层设计,秀洲公司将抓住前端研发设计和后期市场推广,协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任江介绍说。对于未来发展,他满怀信心,也非常期待“秀水光谷”的建成投用。

  同样踌躇满志的还有管小伟。论坛当天,由他担任董事长的嘉兴合浙兴光电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入驻智能光电创新中心。

  “公司刚成立不久,取‘合浙兴’这个名字既有‘浙江大学与嘉兴合作成果’之意,也是‘健康传感’英语的谐音,还有‘合则兴’的美好寓意。”管小伟介绍说。这次签约入驻也意味着他从就业者正式转变为创业者。

  对于公司未来,管小伟已有初步考虑:在团队上,他计划再引入2名工程师,做大队伍规模;在研发上,继续推进新生儿结肠炎无创监测仪等健康传感设备的研发,力争早日出成果。就公司发展,管小伟希望能用两到三年时间培养并引进一批专业人才,并完成首轮融资;随后继续开展产品研发,力争推出更多适用于不同场景的设备,并最终实现产业化、市场化。

  当天的论坛上,包括嘉兴炽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汇光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0家企业入驻浙大嘉兴研究院智能光电创新中心。浙江大学—舜宇智慧光学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道明光学联合研究中心等5家院企联合研究中心同步签约。

  逐“光”前行,梦想已在秀洲展开。


标签: “秀水之光”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