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好戏接连上演 歌剧“圈粉”大众
2023-05-25 10: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张佳丽 朱 卉 摄影 记者 盛佳淳

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圆满收官



  

  

  

  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昨晚,历时半个月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秀湖音乐厅落下帷幕。自5月12日在杭州开幕以来,中国歌剧节组织24部优秀歌剧作品演出48场,同时顺利完成一剧一评、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歌剧公益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歌剧节有两台剧目四场展演在秀洲演出,为秀洲以及全市人民奉献了一幅幅美轮美奂的场景、一曲曲声情并茂的演唱。一位市民直呼:“太精彩了!我感觉爱上了歌剧。”

  

  一场顶级歌剧盛会

  “打开了井上的锁,更打开了人心里的锁,剧中故事有新意,很感人。”“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山西文化,乐曲和唱段都好听,别有风味。”……5月15日、16日晚,山西原创民族歌剧《三把锁》亮相中国歌剧节,为江南观众献上蕴含浓郁黄土风情的一场大戏。

  “又是一年三月三,龙泉村遇上倒春寒,大雪盖住了山和树,老天爷解了咱吃水难”……随着浑厚而悲凉的合唱《又是一年三月三》响彻秀湖音乐厅,《三把锁》将真实发生在三晋大地的动人扶贫故事,用精湛的艺术语言向嘉兴观众和来自全国的专家、评委娓娓道来。

  “《三把锁》最核心的就是‘精神扶贫’,这个剧在‘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的嘉兴演出,真是太有意义了。”在演出现场,编剧、导演刘波告诉记者,这部剧从2017年3月开始采风,5年来剧组多次赴山西中北部山区采风,精益求精地创排、研讨,剧本也经过了20多次的修改。

  “第一次现场看山西歌剧,震撼、精彩!小朋友们从头到尾都没有离座,心中种下了歌剧的种子。”带着两个女儿看剧的嘉兴市民周丹琪说。

  不仅仅是《三把锁》,第五届中国歌剧节期间,24台剧目、48场演出,场场都是精品。据介绍,24部参演作品中西合璧、题材广泛、风格多样、质量上乘,是近年来我国歌剧创作演出的代表作,充分展现了歌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以长江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一江清水向东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船》,反映当代精准扶贫题材的民族歌剧《三把锁》,用音乐描写孔子人生的《孔子传》……48场演出在杭州、嘉兴两地集中上演,深受观众喜爱。

  另据了解,本届中国歌剧节还组织歌剧界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参加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的学员,通过“一剧一评”的方式,开展专题研讨。研修班上,专家们对各剧题材选择、演员功底给予充分肯定,并在故事情节、人物塑造、音乐舞美设计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

  “这次歌剧节有很多经典的民族剧目,也有很多新创的剧目,体现了目前歌剧节百花齐放的态势,作为研修班学员,我们会继续打磨作品,传承经典剧目《白毛女》《小二黑结婚》,同时让更多优秀作品走上歌剧舞台。”来自上海歌剧院的研修班学员蒋海瑛说。

  在“一剧一评”研讨会上,专家们观摩了5部中外经典歌剧和19部新创剧目,通过充分交流,进一步把握中国民族歌剧的创作特征、风格气韵,对中国民族歌剧的“源”形成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

  

  一次惠民艺术普及

  “嘉兴安排了10场演出,上座率都非常高,有1万多名市民沉浸式体验了歌剧的魅力。”秀洲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观众中既有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也有在校大学生,还有不少的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看,感受歌剧艺术的魅力,“‘小众’歌剧‘圈粉’大众,嘉兴市民对歌剧的热情这么高,也是我们没有预想到的。”

  舞台上,来自浙江、北京、天津、上海、青海等地的艺术工作者闪亮登台,倾情演绎。舞台下,嘉兴市民聚精会神,沉浸其中,如痴如醉。

  “这是我第一次看歌剧,原本还怕看不懂,没想到这么精彩,我准备抽空好好补习一下关于歌剧的知识。”“太值得了!故事情节、舞台设计、演员表演、音乐配合,都堪称完美,真是一次过瘾的体验。”“在家门口就能看这么优秀的歌剧,真是觉得嘉兴越来越洋气了!”“看完歌剧走出秀湖音乐厅,表演精彩、夜景如画,这感觉棒极了!”……一次歌剧节,为嘉兴市民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回忆,也在很多人的心里种下了爱歌剧的小小种子。

  “中国歌剧节,是歌剧艺术的盛会,更是人民群众的节日,此次秀洲作为执行承办,也始终坚持为民办节的理念。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大众对于更加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正在变得强烈。接下来,我们也将积极推动文艺演出下乡、讲座培训下基层、传统戏曲进村社、电影进农村,推进各类文化设施对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着力提升秀洲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让人民共享歌剧艺术发展成果,本届中国歌剧节坚持“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传播理念,联合中央、地方等多家网络平台全程同步线上直播参演剧目,网络观看人数超过了280万人次。

  昨晚,第五届中国歌剧节落幕了,但大家对歌剧、对艺术的爱永不落幕。“没想到歌剧节这么快就落幕了,感觉还没看过瘾。之前看了几场,今天来参加闭幕式,又回顾了一遍这些剧目的精彩片段,真过瘾!”参加完闭幕式,走出秀湖音乐厅,市民袁慧依然恋恋不舍。

  艺术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相信歌剧节种下的小小种子,会在今后开出最美的花朵。


标签: 第五届中国歌剧节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