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创新实施“吹哨”制度
2023-05-17 09:3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钱丽敏 阎 旭 许思艺

  如何有效破解“一厂多租”安全管理难题?

  “哔哔哔……”日前,在秀洲区王江泾镇工业园区洲洋塑业有限公司,一阵阵哨声从三楼厂房内传出后,此起彼伏的哨声接连响起,随后,园区内消防警铃拉响。

  别慌,这只是一场演练。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内“一厂多租”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应对火灾扑救、人员疏散自救能力,切实加强事故防范,秀洲区安委办指导洲洋塑业有限公司联合厂区内承租的4家企业,对职工开展了一场消防综合应急演练。

  伴随着哨声和警铃声,在“吹哨人”的带领下,园区内各楼层的员工迅速按照路线进行疏散。大家用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势弯腰前行,沿着指定路线有序撤离。到达安全地带后,“吹哨人”立即清点人数。

  消防综合应急演练后,该厂区还为员工讲解和展示了灭火器、消防栓和高压水枪的使用方法,员工们分批提着灭火器迅速奔赴火情现场,熟练地将灭火器栓塞拉开,刚刚燃起的火立即被扑灭。

  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企业和园区转变经营模式,“一厂多租”现象不断涌现。但是“一厂多租”是高风险行为,容易出现人员混杂、管理混乱、设施不全等问题,一旦管理不善就容易出现大大小小的消防安全隐患,极易引发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

  如何破解这一监管难题?效果如何?

  在当天的演练中,不到5分钟,整幢楼近100名员工快速、有序、高效地疏散到安全地带,整个过程快速有序、行进有度,无一人遗漏。而这得益于秀洲区创新的“吹哨”制度,哨声一响,所有员工立即有序撤退到安全地带。

  “在嘈杂的车间内,哨子的声音可比我自己的声音响亮多了。尖锐的哨声警醒效果非常好,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和协调处理能力。”洲洋塑业有限公司安管员杨洁慧告诉记者,发现安全隐患的往往是一线员工,除了她本人每天都会悬挂哨子外,每个楼层和工位附近都悬挂着哨子。只要发现安全隐患,就能第一时间吹响哨子,提醒工友们立即避险。

  作为一个入行多年的安管员,杨洁慧听说过不少因安全意识薄弱而引发的事故。如今,她作为厂区安全的“吹哨人”,就是要通过胸前的哨子去提醒工友,敲响警钟,为实现工厂零事故零伤亡的目标而努力。“提高工友的安全意识不是一两天就能做到的,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有效果。”杨洁慧表示。

  “别小看这一枚枚小小的哨子,它正是秀洲区安全文化建设的缩影,是岗位操作人员的‘贴身保镖’。我们希望通过阵阵哨声,守护安全,成为安全隐患的终结者。”秀洲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秀洲将在全区“一厂多租”企业推广这一制度。

  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规范化管理,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秀洲区将在全区“一厂多租”企业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要求辖区“一厂多租”企业除了承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之外,还要根据相关条例,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等。


标签: “吹哨”制度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