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开出文化赋权后首张罚单
2023-05-17 09:3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杨颖斐

  个人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

  近日,油车港镇综合执法队查处秀洲区首起“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案,这是实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对文化领域赋权事项“零办案”的突破。

  当天,油车港镇综合执法队队员对辖区内的建筑工地开展“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时发现,某建筑工地内的一栋建筑上装有一个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

  经现场核实,该设施为顾某所有,但顾某无法出示《接收卫星传送的境外电视节目许可证》。顾某的行为涉嫌违反《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第八条规定,构成个人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

  执法人员对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并对当事人顾某制作《现场检查笔录》一份,依法对该套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进行了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对当事人涉嫌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卫星锅”俗称“小耳朵”,或许是不少人的童年记忆,它是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的俗称。我国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生产、进口、销售、安装和使用都实行许可证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

  “个人是不能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小耳朵’存在传播有害信息隐患,且易引发高空坠物、雷电事故。”执法人员还向顾某进行相应法律、法规宣传,使其认识到安装及使用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危害性及后果。

  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去年初以来,秀洲区打破了原有部门间执法事项壁垒和执法监管职能分离的局面,将涉及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文化等部门合计52项行政处罚事项赋权至各镇、街道。通过建立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运行机制,畅通基层向上协作渠道,提升“一支队伍”融合度。

  “原来接到举报后,多由单方处置。有些事项可能没有执法权,无法进行正常执法。”油车港镇综合执法队常务副队长洪宽告诉记者,行政处罚事项赋权后,有效避免了过去基层行政执法的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带来的执法扰民问题,切实解决了基层执法“有责无权”的难题。

  考虑到辖区建筑工地数量多,可能还会有其他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隐藏在工地内,秀洲区将集中开展一次建筑工地非法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综合查一次”的专项整治行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一个月,分为动员部署、清理整治、总结验收三个阶段。相关部门也将加大突击检查力度,及时总结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和经验方法,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后不反弹、不回潮。

  在此,秀洲“执法蓝”也提醒广大市民,要遵守法律规定,已私自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任何单位和个人,要立即停止使用,并自行拆除。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