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企业年报精细化管理工作成效明显
2023-05-17 09:1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 枫 通讯员 庞代松

  各项指标居全市前列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秀洲区已有56795家市场经营主体完成2022年度年报公示,企业、个体户和农专社年报率分别达到81.44%、79.62%和96.74%,各项年报指标居全市前列。

  为保障公平竞争,促进企业诚信自律,规范企业信息公示,强化企业信用约束等,2014年,国家制定实施相关办法,规定企业、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应当在每年的6月30日前,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送上一年度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

  2019年起,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嘉兴启动年报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探索,秀洲区成为先行试点单位之一。4年来,秀洲区积极践行并大胆创新分时推进、分类实施的精细化年报工作机制,以“主动报、按时报、报得早、报得好”为目标,重点对市场经营主体按照主动申报类、引导帮扶类、重点关注类、异常清退类等不同情况进行分类,精准施策;结合大数据分析,合理建立分时年报清单,推动年报有序高效平衡推进。

  2020年,秀洲区企业年报率达到98.52%,较上一年度提高4.4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通过扩大年报数据的应用场景,与政府“两直”资金补助、信贷扶持等挂钩,企业主动年报的意识不断提高。

  在此基础上,秀洲不断探索实践,找到“窍门”。区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全省系统年报精细化管理要求,在“浙江省企业信用监管平台”智能分类分时名单的基础上,结合经营主体规模、行业、区域分布等特点,整合为不同的“年报单元”,微调了年报月度名单。

  与此同时,秀洲区巧借“社会侧”力量,将年报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借助党建联盟、园区管理方、行业协会和中介代理机构等各方力量,深入沿街店铺、园区、市场及商务楼宇等,开展年报点对点提醒、集中指导帮扶,实现由点到面拓展。”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油车港镇,“红五维”党建联盟的志愿者,把年报服务送到经营者家门口,得到广泛点赞;在王店镇,以“何老师年报工作室”为支点,撬动园区年报“加速度”,园区年报率高出全镇平均值8.25个百分点……

  区市场监管部门还携手税务、人社、文旅等涉企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年报核查、“多报合一”改革工作,将年报数据与部门数据进行比对,对发现数据异常的发放《行政建议书》,督促市场经营主体对异常数据及时进行调整,让年报数据更加真实准确。

  “我们还创新运用秀洲区独创的‘信用家’平台,对按时年报及数据无异常的市场经营主体给予加分激励,列异、列严的予以扣分惩戒,生成的‘信用积分’与银行融资、法律援助、招工用工等挂钩。”上述负责人表示,信用对经营主体来说十分重要,通过这一挂钩,充分挖掘年报数据价值,进一步增强市场经营主体年报意识,秀洲区零申报率从改革前的4.48%下降到0.72%。


标签: 企业年报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