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启动
2023-05-16 10:2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陈晓婷

  让法治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近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嘉兴市民法典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助企惠民”普法讲师团成立仪式在秀洲区油车港镇举行。据悉,活动期间,秀洲还将把民法典“搬”进校园、乡村、企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让文本上的民法典“活起来”“落下去”。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油车港镇胜丰村作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代表获授牌,秀洲区律师常远良被聘为嘉兴市“助企惠民”普法讲师团成员。

  “我将深入了解企业普法需求,将法治理念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切实满足企业法律需求,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同时开设线上学法专题,组织巡回宣讲,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打造涉外企业精准普法服务模式,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常远良表示。

  法治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八五”普法以来,秀洲区高标准推进全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社会大普法格局逐步完善。

  秀洲建成全国首个法治农民画小镇和洪合民法典主题法治文化小镇;“法助小微”企业应用入选全省重大改革“一本账S_2”和数字法治“一本账S_3”;打造“秀娃说法”云普法品牌,累计发布普法视频126期,点击量超20万人次……一项项荣誉和实事,彰显着法治秀洲的辨识度。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对合法权益保护、社会公平正义、政府依法行政有了更多期待。面对新形势,秀洲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将继续在传承中创新突破,不断探索实践普法新模式。

  在秀洲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晓强看来,让普法宣传数字化、精准化既是追求方向,也是内在要求。为此,秀洲将加快上线“法助小微”企业应用,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扩大“学法宝”使用面,精准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打造地方特色法治文化阵地,释放基层法治文化建设活力。未来,秀洲将以本土特色为基因,持续做好“法治+文化”这篇文章,将油车港“法治农民画小镇”、洪合“民法典暖心小镇”建设与镇域普法依法治理相结合,努力打造浙江一流、全国领先,具有秀洲辨识度的法治特色小镇。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以画普法”品牌,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让厉行法治蔚然成风。

  为了让法治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秀洲还将坚持聚焦基层、夯实基础,不断丰富“秀娃说法”普法内容与形式,推动“三官一师”及部门执法人员加入普法队伍;加强“民主法治村(社区)”动态管理,实现民主法治村(社区)全覆盖;聚焦特色产业“法护成长”一件事,做实新塍“塍食守信”品牌,推动王店集成吊顶行业、洪合毛衫行业打造诚信守法品牌,切实提升企业依法治理水平,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民法典宣传月”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