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打造百姓身边的 社科“盛宴”
2023-05-16 10:1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钱蓓莉

  秀洲举行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展演

  前天下午,由秀洲区委宣传部、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秀洲区2023年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展演”在王店镇举行。

  2022年8月,《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发布,秀洲区扎实推进社科强区和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当天的活动现场,主办方对辖区各科普基地进行授牌,并发布科普周基地活动,对十个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进行赠书。

  今年,秀洲区社科联着力打造专业性、常态化的社科联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宣传动员、组织招募,建立起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秀智愿”社科联志愿者队伍,发挥社科联志愿者在贯通理论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活动现场,秀洲区还结合本地特色,重点发布了“运河味·社科情”志愿服务项目。

  “我也是因为个人的兴趣爱好,加入了‘运河文化’非遗大师傅工坊。我们会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教市民手工制作,为市民提供志愿服务。”棕编非遗传承人曾修权开心地说道。现场,棕编受到了市民们的青睐,大家纷纷感受传统手工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通过建立‘运河文化’大咖咨询室,招募高校、社科机构等运河文化研究领域专家加入,组建大咖咨询室,为党委政府建设、利用、挖掘、保护、传承大运河文化提供志愿服务。同时,建立‘运河文化’田野调查室,招募对运河历史文化研究有兴趣的专家、学者加入,为基层运河文化研究提供专业指导。”秀洲区社科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还将开设“运河文化”人文社科讲堂。结合水上巴士等运河文化旅游线路,设置“运河文化”人文社科讲堂,让各地游客感受嘉兴独特的运河文化。另外,通过成立“运河文化”非遗大师傅工坊,招募嘉兴本地各类非遗传承人加入,组建非遗大师傅工坊,提升社科普及活动影响力、吸引力。

  近年来,秀洲区培育了一批社科普及基地、创新打造了一批特色社科普及品牌和精品项目。开发的“红色资源在线·红色润心”应用系统,获评全省数字文化系统第三批优秀应用;“郝老师课堂”、街边闹市小讲台、“红船领航·爱我国防”、“新火传塍”红色研学活动分获省级科普创新和精品项目。社科普及工作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秀洲人文故事,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文化素养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其方表示,秀洲区将紧扣活动主题,切实把开展社科普及周活动与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开展“四敢争先”实践活动相结合,特色化开展接地气、聚人气的科普活动,为加快建设产城高度融合、城乡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主城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主城区凝聚智慧和力量。


标签: 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