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嘉兴姑娘,世界冠军!
2023-05-15 09:2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戴瑞雪

  嘉兴姑娘,世界冠军!


  嘉兴体育公众号供图

  2023年皮划艇世界杯匈牙利站女子500米四人皮艇冠军 李冬崟(右二)

  

  部分内容综合自嘉兴体育公众号

  北京时间5月12日晚,皮划艇世界杯匈牙利站女子500米四人皮艇决赛,嘉兴籍运动员李冬崟与国家队队友殷梦蝶、王楠和孙悦雯代表中国队出战,最终夺冠,西班牙队和新西兰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记者了解到,这是本赛季首站皮划艇静水世界杯。女子500米四人皮艇项目决赛竞争激烈,中国队的四位姑娘齐心协力、奋勇拼搏,最终以1分37秒07的成绩摘金。

  得知李冬崟获皮划艇世界杯匈牙利站冠军的好消息,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她的启蒙教练、市少体校训练科科长苗琴娟。“很为她高兴,拿到冠军真的很不容易!”苗琴娟告诉记者,当时挑中李冬崟,其实是个很偶然的机会,“2008年我们去新塍中学挑选苗子,我看到这个小姑娘,刚读初一,但是个子已经很高了,体育成绩也很突出,我们就给她做了基础测试和身体形态测试。”经过测试,李冬崟的身体协调性非常好,而且具备一定爆发力,“她划船的整体用力很协调,水上滑行的感觉也很不错,符合皮划艇运动员的基本要求。”就这样,刚满13岁的李冬崟告别父母,来到市少体校开始专业训练。

  除了具备良好的身体条件,苗琴娟说,李冬崟从小就非常喜欢体育,而且身上有着一股韧劲,知道自己起步晚,在少体校训练时她特别刻苦,有着超强的意志力。曾经有半年多时间,她每天至少训练6个小时,手掌、脚跟、脚背等部位磨出了水疱,但她依然坚持。因此,李冬崟进步神速,刻苦训练最终换来了好成绩。

  2010年第十四届省运会,15岁的李冬崟夺得女乙双人皮艇500米、6000米两个冠军,成功入选省队。苗琴娟告诉记者,刚进省队时,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曾一度让李冬崟退缩,“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真的要感谢她的父母和家人,是他们一直在鼓励她支持她,让她勇往直前不退缩。”

  之后,李冬崟逐渐调整好状态,在皮划艇比赛中越战越勇,先后拿下了2011年全国青年锦标赛2000米四人皮艇冠军、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500米四人皮艇亚军,并在2012年全国皮划艇青年锦标赛中摘得两块金牌。2014年,李冬崟凭借实力入选国家队集训,并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赛事。2017年,她获得全运会女子500米四人皮艇冠军、亚锦赛女子四人皮艇200米和500米的第一名。2021年,在东京奥运会女子500米四人皮艇决赛中,李冬崟与队友以1分38秒121的成绩,获得第六名。

  “这一次能拿到皮划艇世界杯匈牙利站的冠军,对于一名28岁的女运动员来说,极大地提振了她的信心,对她来说是一种动力,也是一份鼓励。”苗琴娟告诉记者,皮划艇运动是充分融合体能和技巧的水上运动,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核心控制能力、专项技术要求极高,需要运动员有较强的爆发力和耐力。目前,李冬崟正在全力备战亚运会。

  记者了解到,本站世界杯竞赛项目表中设置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全部10个竞赛项目,赛事含金量极高,这次也是中国皮划艇队在世界杯上时隔10年后再次夺得皮艇项目金牌。


标签: 李冬崟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