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收下这份攻略,让你优雅地欣赏歌剧
2023-05-15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张佳丽

  歌剧《三把锁》今晚将在秀湖音乐厅上演

  5月12日晚,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开幕式在杭州举行,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音乐盛宴。开幕式现场,观众共同观看了本届歌剧节开幕演出歌剧《红船》。作为“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红船》展现了歌剧艺术的独特魅力,用艺术的形式对中共党史进行生动诠释。

  早在开幕式前,来自全国各地的24部歌剧作品就在杭州、嘉兴、湖州的剧场里轮番上演。秀洲区政府作为第五届中国歌剧节执行承办单位之一,5月10日,歌剧节参演剧目《一江清水向东流》在嘉兴大剧院震撼上演,为嘉兴市民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观众们纷纷表达了对《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期待和赞赏,两个小时左右的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演出现场的热烈反响也延伸到了网络上,“今天去看了场《一江清水向东流》,虽然是环保题材的主旋律歌剧,但无论情节还是舞美,都是重量级的,推荐大家去看看。”观众赵先生看完演出后,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观后感。

  据了解,此次中国歌剧节在走进秀洲期间,将继续为市民呈现精彩的歌剧表演。

  5月15日晚,歌剧《三把锁》将在秀湖音乐厅上演。《三把锁》是一部以脱贫攻坚为大背景,讲述了某厅技术员刘梦洁到父亲曾经插队的龙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的故事。进村第一天,村里唯一一口机井被村民锁了三把锁。谁上的锁?为什么上锁?怎样尽快打开这些锁?一连串棘手的难题摆在了刘梦洁面前。面对形形色色以及企盼脱贫致富却精神不振的群众,她深刻地认识到锁住龙泉村的不仅是三把井锁,更是隐藏其后无数把沉重的“心锁”。经过艰苦曲折的努力,她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打开了村里的三把井锁,解开了五百户村民的“心锁”,让龙泉村走进摆脱困境、唤醒精神、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三把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2021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等。作为此次歌剧节参演节目,让市民在家门口感受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

  说到歌剧,很多人会发出疑问,什么是歌剧?有人说,歌剧是一门遥远、晦涩的艺术,是正襟危坐在剧院里欣赏的“远方的歌声”。其实,歌剧是以歌唱和音乐来交代剧情的,简单来说,就是把台词用美声“唱”出来的戏剧。歌剧作为一门综合性的舞台艺术,被认为是最完整的艺术形式,是一场集音乐、舞蹈、文学、戏剧表演、服装、舞台美术于一体的艺术盛宴。

  那么,歌剧和音乐剧到底有什么区别?

  据专业人士介绍,歌剧对表演者的唱功要求要高于音乐剧。歌剧中,多使用音域宽广、穿透力强的美声唱法,歌唱家即使不用麦克风,歌声也不会被交响乐盖住。音乐剧的歌曲,往往趋向流行音乐,更通俗和大众化,演唱技巧多样化,伴奏上多采用电声乐队,歌曲传唱度更广。

  总结来说,音乐剧的故事情节往往比歌剧复杂,更加“亲民”,故事性更强。歌剧的故事情节通常会比较简单易懂,或由经典文学、大众所熟知的故事改编而来。

  在这里,记者也教你几招速成小窍门:

  1.有麦克风的,音乐剧;没有麦克风的,歌剧。

  2.同一个人又唱又跳,音乐剧;唱的人不跳,跳的人不唱,歌剧。

  3.听着听着你发现能跟着哼两句的,音乐剧;听完了你都觉得记不住旋律没法跟着哼的,歌剧。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在走进剧院前,搞清楚剧目的故事情节,可以在家里临时做点功课,在网上搜索了解歌剧中的每一条旋律、每一种节奏,是怎样演唱的,用什么乐器演奏等等。这样,就能在现场,优雅地欣赏歌剧了。


标签: 歌剧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