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全力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2023-05-12 15:0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杨嘉烨

  绘就家和万事兴的幸福图景

  春日暖阳里,扑面而来的军旅风让人仿佛重回“激情燃烧的岁月”,分享最美家风故事的声音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近日,“大手拉小手,共秀好家风”秀洲区妇联家庭研学实践系列活动第一站走进王店镇建林村的米科军旅园。

  “通过本次活动,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引导孩子健康成长需要相机而教,寓教育于日常生活之中,让孩子加深与环境、与社会的联系,在生活中学习,用学习的心态去生活。”活动后,家长廖女士分享道。

  “米科军旅园是嘉兴市家庭教育实践基地。用活阵地资源,可以更好地推进家风建设。”秀洲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20年秀洲区首批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命名以来,秀洲区又依托全区4个特色村(社区)深入实施家庭文明建设工程,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优良家教家风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等方面不断创新探索。

  如今的秀洲,家风建设犹如“王谢堂前燕”,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洪合镇横泾桥社区横泾书社每周举办公益少儿书法培训,为青少年培养书法兴趣爱好提供场地支持与教学指导;王店镇庆丰村一系列与状元文化相关的景观节点吸引了众多家庭前来参观打卡;新塍镇虹桥社区每年组织群众,开展端午民俗文化节、睦邻节等系列活动……

  对提炼出的好家风,秀洲通过各种途径鼓励党员群众“晒”出来。为倡导树立新时代家庭观,让好家风成为时代新风,秀洲区已持续开展7年最美家庭评选,选树孝老爱亲家庭、教子有方家庭、移风易俗家庭、创业创新家庭、敬业奉献家庭、清正廉洁家庭、最美新居民家庭等特色家庭,并以此作为推荐各级文明家庭的基础。

  去年,全区涌现各类典型家庭55户,姜瑾华家庭获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让各行各业的妇女和全区家庭学有榜样、行有标杆,并建成一批省、市、区级示范儿童之家,不断弘扬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好社风的传播。

  既要树新风,也要育新人。“双减”背景下,如何帮助广大家庭科学教育子女?秀洲扎实推进青蓝万家家庭教育实践,开展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指导活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家庭教育讲师团,组建家庭教育志愿者团队,在家庭教育数字化应用场景中丰富共享课堂资源,在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儿童之家等阵地开展各类活动。举办文明家风亲子宣讲系列活动,启用妇儿驿站有声学习中心。以公益项目形式,不断推进“21天家长成长训练营”、“牵手护航、关爱成长”少年儿童成长、新婚家庭家风课堂等家庭教育项目,为家庭提供多元、精准指导服务。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推进基层治理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平安秀阿姨”等一批巾帼志愿者深度参与基层治理。秀洲还成立了“秀禾家事联盟”,借助公检法司的力量推进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家家有责、家家尽责、家家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正在逐渐成型。

  今后,秀洲区还将深入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融入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融入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数字化改革各类综合应用,主动把握新时代城乡家庭结构、功能、观念、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持续提升家庭工作智治水平,让家和万事兴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幸福图景。

标签: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