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店头茬小西瓜抢“鲜”上市
2023-05-12 15:0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琴燕

  预计今年产量、效益同比增加

  虽然还没正式入夏,头茬西瓜早却已端上了市民的餐桌。近段时间,本地水果陆续成熟,秀洲区王店镇的“特小凤”西瓜也抢“鲜”上市。

  “特小凤”的个头比普通西瓜小得多,瓜瓤呈金黄色,瓜籽不太多,轻轻咬上一口,满嘴都是鲜甜的西瓜汁,口感脆爽。

  走进庆丰村的姚大妈农场,只见8亩瓜棚内绿意葱茏,细长的藤蔓上攀着一个个迷你小西瓜,长势正旺。每只西瓜旁边还竖着一根木棍,不同的颜色代表西瓜不同的成熟度。

  农场负责人顾益民光着双脚,在瓜地里小心翼翼地走着,弯下腰查看小西瓜的长势,根据红、白、蓝不同的木棍颜色,摘下已经成熟的小西瓜。“这些都是近期市场上的抢手货,头茬瓜营养丰富,口感也会更鲜甜。”他说,“‘特小凤’的瓜皮特别薄,可以连续收两茬,持续到6月底。”

  顾益民表示,今年初以来,晴好天气较多,气温也相对平稳,有利于“特小凤”的生长和成熟。他预测,今年的产量要比去年高,行情和效益也会比去年好。8亩大棚的亩产量都能超过2500公斤,刚上市每公斤售价16元,亩产效益有望超过4万元。

  “特小凤”进入采摘和销售旺季,开心的不止顾益民一个人,八联村瓜农陆建荣最近也是喜上眉梢。“每天都要接到很多订货电话,老顾客们都等不及了。”从4月底开始,他几乎每天都驻守在瓜田,因为前期气温较高,抢鲜的市民在“五一”假期就吃到了这种时令水果。

  “特小凤”是从台湾引进的小西瓜品种,10多年来深受市场和消费者青睐,而品质好的小西瓜也离不开瓜农们的精心养护。“施肥要用有机肥。”“不能心急催熟,要让它慢慢长大。”“一定要记得大量浇水,开花期最好采用人工授粉。”……攒了多年的种植经验,王店瓜农提起“特小凤”的种植要领都如数家珍。

  另外,瓜农们还透露了挑选秘诀——看颜色:表面光滑、纹路清晰;听声音:敲一敲听到“嘭嘭”声表示西瓜已经熟了;掂重量:越是成熟的西瓜甜度就越高,而它的重量也就越轻。西瓜是生冷食品且含有较高糖分,建议老年人以及糖尿病患者、慢性胃炎患者等群体不要多食。


标签: 王店头茬小西瓜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