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满足家长“幼有善育”期盼
2023-04-21 14:3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孙健琦

  秀洲拓宽婴幼儿照护解题思路

  “医生,我之前按照你说的给孩子添加辅食,宝宝吃得很好,期待这样的学习机会越多越好。”4月19日,在秀洲区妇幼保健院,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该院医护团队结束了一节家庭养育课。临别前,张妈妈忍不住给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点赞。

  不久前,嘉兴市卫健委、嘉兴市人社局联合发文,秀洲区妇幼保健院成为全区首家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专门机构,这标志着秀洲婴幼儿照护解题思路进一步拓宽。

  随着社会的发展,0至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愈来愈旺盛。在秀洲,家长们“幼有善育”的期盼正在被看见。秀洲区妇幼保健院在门诊四楼设立0至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设置小组活动室、操作实训室、妈咪厨房、示教室、妈咪爱心小屋、儿童游乐区等区域。中心根据各月龄宝宝的生长发育规律,开设婴幼儿家庭养育照护课堂,通过健康宣教、育儿分享、亲子互动及游戏等方式,为家长做出相应育儿指导。

  “目前,已开设了抚触、母乳喂养、被动操、绘本阅读、推拿沐浴、辅食添加、如厕训练等几十项实操课程。”秀洲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金建英介绍。

  记者留意到,除了常见的教室和餐厅,该中心还设置了儿童运动、语训等早期干预项目,可以为运动发育迟缓、语言发育迟缓以及智力障碍儿童进行系统的康复治疗。“定期进行婴幼儿体检和心理行为评估,及时发现生长发育偏离的儿童,一旦发现问题可以进行早期干预。”金建英表示,0至3岁是孩子各项能力发展的敏感期,这一阶段的干预和引导效果比以后任何阶段都要好。

  据了解,秀洲区妇幼保健院除了对该中心的孩子进行保健外,还承担着秀洲区0至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指导工作,对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规范化管理、指导和监督,对托育机构卫生保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培训和卫生评价。2022年6月,秀洲区妇幼保健院举办了全区第一期婴幼儿照护机构专业人员上岗培训班。

  据了解,秀洲区婴幼儿照护的解题思路将不断拓宽。未来,秀洲区将实施科学育儿进社区、进场馆、进楼宇、进园区、进家庭、进医院“六进”行动,协同镇(街道),共同推进村(社区)驿站建设,为社区婴幼儿家庭提供上门入户指导、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等服务。


标签: 婴幼儿照护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