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大运河综保工程4月底前开工建设 构建“魅力时尚秀、烟火活力湾”城市图景
2023-04-19 14:4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凌宇伦   区传媒中心 史 意

  昨天下午,记者从秀洲区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了让大运河“活”起来,秀洲区将建设大运河综保工程项目,不断推动秀洲迈入全新的“运河湾时代”。

  建设运河湾新城,是2022年9月嘉兴市秀洲区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规划,运河湾新城面积98平方公里,由高新区、秀湖新区、秀水新区三片区组成。2022年11月,运河湾新城建设指挥部挂牌成立,标志着新城建设大幕全面拉开。

  大运河综保工程项目是运河湾新城建设的重要标志性项目。“指挥部成立之初,我们就开始全力推进京杭大运河(嘉兴秀洲段)综保工程概念性规划深化和项目落地。今年3月底,完成了工程项建、可研、初设、勘察及相关服务单位的招标工作,正式迈入项目落地实施阶段。”运河湾新城建设指挥部分管负责人宋凌丽说。

  据悉,大运河综保工程项目覆盖杭州塘、北郊河、苏州塘三块水域,涵盖堤防及口门建筑物提标加固工程、沿岸景观提升工程、生态修复工程及智慧工程等“四大工程”,总长43.15公里,总投资24.69亿元。

  今年,秀洲区重点开工建设运河湾新城城市有机更新一期项目——京杭大运河综合示范段工程,该项目占地面积52.5公顷,总投资约5亿元,位于秀洲主城区北郊河西岸,南起东升西路,北至王江泾精英学校,是运河湾新城的重要门户、京杭大运河综合环境提升的重要景观段落。

  “现在这里是钢材市场和基本农田,特别是钢材市场较为破旧,严重影响秀洲区的整体形象,随着开发建设的不断推进,京杭大运河综合示范段工程建设也迫在眉睫。”宋凌丽表示,目前,他们正与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秀洲分局等部门进一步对接项目用地问题,进行项目初步设计编制,计划4月底前进场施工,开启运河与新城交汇共融的新篇章。

  既要保持对历史记忆和文化的传承,又要植入新的业态、新的功能,让过去与未来对话,注入崭新的城市功能和无限梦想。为此,秀洲区将以大运河综保示范段工程为牵引,通过纵横贯通、治水活水、业态植入、文化积淀等四大策略,着力构建“魅力时尚秀、烟火活力湾”的城市图景,实现由“内河港”到“时尚港”、由“运河湾”到“活力湾”、由“工业区”到“烟火地”的三大转变。

  秀洲区将纵向贯通运河绿道,横向与城市绿廊体系相连,将滨水绿地与核心景观区连通,打造一个活力时尚的主题秀场、一个热闹的桥下集市、一片充满希望的都市田野,真正做到城景交融;植入新型业态,打造成为一个集婚庆艺术、主题公园、精品酒店、运动绿道于一体的世界级滨水人居示范项目;以水利安全、经济发展、未来生活三个维度形成运河湾新城主题文化展示地,并打造“活力奋斗湾、都市幸福田”两大故事板块,以运河文化积淀塑造秀洲未来新画卷……

  大运河在保护中谋发展,从城边河变城中河,从秀湖时代到运河时代,是顺应时代的潮流和秀洲发展的需要。“接下来,我们将着眼于可持续、保护与开发并举、智能与科技相融的‘水利+发展’路径,以水为纽带,以运河为载体,带动运河及周边地区的发展,带出运河与新城交汇的价值高地,将运河湾新城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运河科创大走廊,筑就世界级滨水人居文明典范。”宋凌丽表示。


标签: 大运河综保工程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