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第十届社工节拉开帷幕
2023-03-20 14:2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沈 洁   通讯员 蔡琴梅 张佳雯

  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

  3月18日上午,由区委社工委办公室和区民政局联合主办的秀洲区第十届社工节暨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帷幕,为即将到来的第17个世界社会工作日营造浓厚氛围。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启动仪式后,机关持证社工技能比武、最美社工评选等一系列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社会工作者是推动基层建设的主力军、守护居民幸福的贴心人、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秀洲区紧紧围绕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以现代社区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了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新机制。

  启动仪式上,全区7个社区分别被授予“五社联动”示范点,各社区党组织书记、机关持证社工与辖区爱心企业等资金提供方签约,共同推进“耆乐年华”为老服务项目、“星语心愿、守护朝夕”美好关爱项目等7个“五社联动”品牌项目。

  围绕“一小一老”需求,全区7个社区立足各自项目,为辖区未成年人和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签约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新塍镇火炬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柳月河告诉记者,社区聚焦城乡融合特点,依托“火炬智联”平台,努力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打造老年人的幸福驿站。

  主办方发布了“一联三进”专项行动,“一联”是指机关持证社工联项目,由3到5名持证社工组成社工小组,帮助所在社区链接资源、提升能力、开展服务;“三进”是指持证社工进社区开展政策宣讲、进机构完成社工服务、进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能实施“一联三进”专项行动,源于一支数量庞大的持证社工队伍。2022年,秀洲区共有2795人报考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通过率达30.16%,再创历史新高。全区现有持证社工2450人,社工机构和持证社工充分运用专业知识,截至目前,共实施专业社工服务项目86个,涵盖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等11个领域。

  应邀参加启动仪式的嘉兴市民政局副局长、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徐国炎认为,秀洲区在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推动社会多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取得了很多有益经验,例如发布机关持证社工“一联三进”专项行动、打造社会组织“桥”计划服务品牌等,这些创新举措不仅开创了具有秀洲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局面,也为嘉兴各地社工机构发展树立了标杆。


标签: 第十届社工节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