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城市更新,向美而行
2023-03-20 10:5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本报评论记者 耿俪洳

  近日,一则关于嘉兴国家高新区的重磅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按照新谋划,秀洲将借势高新区更名契机,推动嘉兴国家高新区、秀洲区“区政合一”,构建“13N”的发展格局。

  城市更新,向美而行。何为“13N”发展格局?“1”是把秀洲区全域变为嘉兴国家高新区;“3”是把高新区划分为先进制造、商务科创、临空经济等三大功能区;“N”是以五镇、两街道为载体,建设若干个嘉兴国家高新区分园。

  起笔谋划“区政合一”,构建“13N”发展格局,是秀洲对标先进的再出发。

  放眼全国,江苏、四川、山东等地均已有成功实施“区政合一”体制的典型案例。苏州、常州两市高新区早在2002年便实行了这一体制。苏州高新区的“区政合一”模式有效解决了区域空间受限、经济发展不畅的问题;常州高新区的“区政合一”模式大力推动产城融合功能区实现全覆盖良性发展;无锡高新区的“区政合一”模式产生于不断突破规划、拓展面积过程中,并最终完成了体制创新。借势高新区更名契机,对标先进,秀洲放宽视野、放大格局,学经验、善谋划。

  起笔谋划“区政合一”,构建“13N”发展格局,是秀洲破局当下的新打算。

  众所周知,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以集中资源推动经济发展为目的而设立的高新区,发挥着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但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新区已从产业园区逐步转为城市新区。提高城市品质、夯实产业功能和集聚创新动能的多层次需求,呼唤着产城深度融合。2022年,秀洲提出加快建设产城高度融合、城乡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主城区,产城融合发展思路更加明晰。定位全域高新区,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秀洲能更好地探索新方法、实践新路径。

  起笔谋划“区政合一”,构建“13N”发展格局,是秀洲勇毅奋进的主抓手。

  实践证明,“区政合一”体制将有力破解体制机制不够合理、运行管理不够高效的现实问题,是有效提升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能力的主要路径。先行实行“区政合一”体制的苏州、常州、无锡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排名均在20位左右。作为国务院批复的国家高新区所在地,秀洲实行“区政合一”体制,能更好地推动规模再迈新台阶、投资再上新高度、招引再启新征程、育企再谱新篇章、创新再有新突破,实现高新区在全国排名的争先进位。

  城市更新,向美而行。起笔谋划“区政合一”,构建“13N”发展格局是秀洲的全新定位。定位既是方向指引,又是行动指南。我们期待,秀洲站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也相信,确立新定位的秀洲,必将在实干中保持定力、精准发力,以奋斗姿态推动蓝图转化为现实,让秀洲未来更加美好。


标签: 嘉兴国家高新区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