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试点建立“执法一扇门”微型服务站
2023-03-17 15: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杨颖斐

  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

  日前,秀洲区油车港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试点建立了全区首个“执法一扇门”微型服务站。该微型服务站集“法治宣教、综合体检、举报受理、政策咨询”等服务为一体。自试点开展以来,执法力量投入压减60%,线索发现与处置率同比提升30%,事中事后群众满意率100%。执法类相关事项统一由“一扇门”流转,实现了“一支队伍进一扇门查多件事”的目标。

  2月23日,“执法一扇门”微型服务站接到群众反映,东方路(北理工段)散落不少泥巴,路面已经被过往车辆压得坑坑洼洼。镇保洁办主任、镇执法队成员谢书生第一时间带队到现场查看。

  经勘查,北理工项目工地门口确实存在车泥印子。执法人员立即将工地负责人叫至现场,一同查看了该工地的冲洗设施,详细了解项目防尘抑尘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按照相关规定设置冲洗台、围网、洒水抑尘喷淋系统等情况。执法人员指导工地进行整改的同时,联系保洁人员进行清洁。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聚焦问题来源,开展精准执法。经调查,一辆江苏牌照的货车从工地出来时带泥上路,执法人员随即对该车辆进行立案查处。

  “原来遇到这样的问题,可能需要逐级反映,等案件流转到执法队就会耽误处置时间。”油车港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洪宽介绍,现在,把镇域范围内拥有执法权的人员全部纳入“执法一扇门”微型服务站后,相当于从发现问题,到问题受理,再到现场勘查和立案都是“一扇门”进出,处置效率提高了60%以上。

  执法职能分散交叉、对执法人员专业要求高是执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两大问题。为把分散在多部门或部门内部的相关执法事项、执法机构和执法力量进行整合,秀洲区试点建立“执法一扇门”微型服务站,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整合专业领域综合执法力量。

  从“群众需要,街道报到”到“乡镇吹哨,部门报到”,从“多部门查多次”到“集中查一次”,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对辖区内大型企业进行分类梳理,统筹下沉执法力量开展“综合查一次”,在“综合体检”基础上进行“科学诊治”。以“建筑工地监管一件事”为切入点,油车港镇组建了2名执法人员+6名执法辅助人员的专业团队,以“建筑工地监管一件事”为切入点,开展“一对一”精准指导,助力将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累计发现问题隐患50余个,整改率100%。

  与此同时,为打通数据壁垒推进行政执法流程重塑,秀洲区还通过掌上终端设备,“非现场执法”处理问题,涉案的群众和企业主体也能“最多跑一次”“只跑一扇门”。这种有温度的综合行政执法变革,实实在在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多个部门进一扇门查多件事”转变为“一支队伍进一扇门查多件事”,不仅是秀洲区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后取得的新成果,还有力推进了秀洲区基层治理现代化。

  “聚焦市场主体投诉难题,畅通受理渠道,完善一站式投诉举报处置机制,并在全区范围推广。与此同时,按照事件性质进行集散、闭环处置,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区将不断加强赋权事项的落地见效,努力打造具有秀洲辨识度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金名片。


标签: “执法一扇门”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