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李丰:“蜜梨之乡”收获幸福
2023-03-17 15: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见习记者 吴冰鑫   通讯员 邹晓青 叶意如 杨 洋

  

  “翠冠梨比较娇贵,从开花到挂果,从采摘到品尝,这个过程就像呵护小孩慢慢成长一样。当听到大家都夸梨子好甜时,那种成就感让我非常满足。”望着自己承包的大片果园,洪合蜜梨种植户李丰感慨地说。

  李丰出生于1978年,是土生土长的洪合人。最早跟随哥哥学习种梨技术,帮忙在果园里除草打药,打理果树。由于勤奋好学,肯花时间扎根农田,研究琢磨,李丰很快就开始独立管理果园。1999年,他创办了李丰农场,开始规模化种植蜜梨。“这么一算,时间过得真快,转眼跟梨打交道已经二十多年了。”果园里回荡着李丰爽朗的笑声。

  一直以来,洪合镇就有“蜜梨之乡”的美称。作为洪合的种梨大户,李丰管理的果园种植面积有150多亩,其中蜜梨100多亩。“梨子主要是两个品种,翠玉梨和翠冠梨。翠玉梨果实饱满,脆甜多汁,成熟期比较早。翠冠梨口感好,糖度高,肉质细嫩。”谈起自家果园的梨子,李丰就像打开了话匣子,如数家珍。

  每年3月到5月是梨花盛开的季节。“现在是保花保果的关键时期,梨花以人工授粉为主,昆虫授粉为辅,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坐果率。”李丰说道,“这个过程需要的人工量非常大,像这样100多亩梨园,一天就要40至50人。”

  从给梨花授粉开始,李丰就开启了一年的忙碌。疏花疏果、合理施肥、虫害防治……“搞农业比较辛苦,风吹雨淋。但这一份辛苦和坚持背后,就是收获,就是幸福。”李丰感慨道。

  开满枝头的白色花海让游人驻足,但对种植户来讲,这时更要关注天气变化,警惕春寒。“春寒料峭,忽冷忽热的天气对花苞影响很大。去年出现的倒春寒天气,直接影响了一整年的产量。”李丰直言,对于从事农业的人来讲,一两年的产量小年是“家常便饭”,他们重视的是更长周期的收益。“现在果园都上了保险,有保险公司为我们兜底,这让我们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他说。

  近年来,洪合水果公共服务中心引进了全自动选果机,并大力建设保鲜冷库,建立起水果全产业链经营体系,助力广大种植户丰产增收。“以前我们没有冷库,到了采摘旺季的时候,一旦出现坏果,客商就会压价收购。现在政府给我们提供了保鲜冷链,还有分选流水线,这给我们的销售提供了保障。”李丰说。


标签: “蜜梨之乡”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