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探索多种合作办学模式 城乡教育优质均衡的“秀洲秘诀”
2023-03-17 14:4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蒋晨晨

  3日13日,新一轮嘉兴教育学院实验学校(实验镇)启动仪式在秀洲区王店镇中学举行。经秀洲区教育体育局与王店镇人民政府协力合作积极争取,王店镇成为新一轮嘉兴教育学院实验镇,全镇范围内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均为实验学校。

  “依托嘉兴教育学院的专家团队,对中小学校长和教师进行全面指导和培训,从而提升镇村教育整体水平,像这样的院地合作是我们正在实施的合作办学模式之一。”区教育体育局专职副总督学李园兴对记者说。

  合作办学,这对秀洲区来说是一项探索并实践已有10多年的举措。除了院地合作这种模式外,秀洲区的合作办学模式还包括借力名校资源、单独的课程项目合作和组建教育共同体等。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现阶段秀洲区义务教育城乡学校校际差异系数分别为小学0.152、初中0.179,排名全市第一,在全省也走在前列。

  “校际差异系数越小,说明城乡学校发展越均衡。”李园兴认为,这项成果是合作办学举措行之有效的最好证明,也是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的“秀洲秘诀”。

  院地携手

  送来发展“真经”

  在新一轮嘉兴教育学院实验学校(实验镇)启动仪式上,嘉兴教育学院院长朱军一道出了该学院与秀洲的深厚缘分。

  早在2012年,新塍镇中学就被列为嘉兴教育学院实验学校,由深耕教坛多年的专家团队把脉镇村初中教育;2017年,首轮嘉兴教育学院实验镇项目启动,新塍镇成为首批实验镇,从此打响了“学在新塍”品牌。

  新塍镇中学原校长顾卫华记得,成为嘉兴教育学院实验学校后,多名中青年教师纷纷拜师学艺,向市级教研员求取“真经”,一批又一批骨干教师慢慢成长。

  “大概从2013年起,我们就经常组织学校教师与教育专家面对面开展沙龙活动,举办青年骨干教师说课比赛,安排期末复习研讨等,教师专业素养显著提升。”顾卫华说。教育专家的下沉,让镇村教师感觉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专家引领下接受前沿教育理念,提升课堂质量。

  成为嘉兴教育学院实验镇后,新塍镇辖区所有学校和幼儿园均成为院校合作的受益对象。“通过专家引领,我们深入挖掘特色校园文化,致力于培养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孩子。”磻溪教育集团总校长陈超说,“特别是洛东儿童画,这几年重新大放异彩。”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洛东儿童画就成为磻溪教育集团的金字招牌,曾漂洋过海到日本参展,一度蜚声海内外。到2010年左右,随着全区其他各校美育之花竞相开放,这项特色课程遇到了发展瓶颈。

  院地携手后,嘉兴教育学院专家多次到磻溪教育集团参与顶层设计,在原有彩绘儿童画的基础上开发了黑白胶板画、套色胶板画、彩印吹塑纸版画等系列的“乡情儿童版画”以及非遗项目帛画,洛东儿童画再度受到各界关注。

  尝到院地合作的甜头,秀洲区近几年又迈出新步伐。2021年,区教育体育局与嘉兴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签订了为期五年的教师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1—2025)。

  根据协议,由嘉兴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牵头,联合嘉兴学院平湖师范学院,与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建嘉兴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秀洲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学校调研、学术交流和课题研究,打造具有秀洲辨识度的教师职业生涯全周期培养体系,推动研究成果在秀洲转化落地。合作两年来,一次次教学研磨,让秀洲教师沉浸其中练好“内功”。

  借力名校

  共享优质资源

  借力名校优质资源、提升区域办学水平,这是秀洲区在全市率先跨出的第一步,也是融入长三角教育一体化迈出的坚实步伐。

  2010年,秀洲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签约创办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启动双外语课程试点班、打造外语戏剧班、酝酿特色课程试点班……自创办以来,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的教学创新一轮接着一轮。

  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这两所名校深厚的外语文化积淀、前瞻的教学理念以及雄厚的师资力量,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一直致力打造外国语特色品牌,实现“班班有特色”。

  2020年夏天,秀湖畔崛起的“一校一园”成为秀洲主城区教育版图的新地标,这是秀洲教育接轨上海的又一次新探索。区教育体育局、新城街道分别与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携手,共建嘉兴秀湖学校(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学校)和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嘉兴秀湖实验幼儿园。

  从上海到浙江省内,借力名校优质资源的实践一直在进行。2022年9月8日,浙师大附属嘉兴市长虹实验学校揭牌仪式举行,这已经是秀洲区与浙江师范大学的第三次“看对眼”。长达10年的合作历程,双方共同打造了借力名校资源的典范。

  2013年,秀洲区与浙江师范大学首度共建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2017年5月,浙师大秀洲国家高新区教育集团成立,将高照实验学校也纳入集团怀抱;浙师大附属嘉兴市长虹实验学校的建立,更是优化秀湖北区域城市功能配套、推动运河湾新城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全区加快打造优秀人才强磁场、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除了主城区学校外,借力区外名校资源的合作办学模式也在逐渐向镇村学校延伸。经区教育体育局牵线搭桥,原油车港镇中学与杭州师范大学于2022年下半年达成合作意向,挂牌成立杭师大附属油车港中学。

  “挂牌半年多以来,杭州师范大学教育专家多次来我们学校考察,深入了解办学条件、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等,从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杭师大附属油车港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郑锐表示,有专家团队把脉引领,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学校的底气就更加充足了。

  拉近距离

  城乡学校“牵手”

  3月15日,新塍镇中学和洪合镇中学共同开展主题为“立足核心素养,精研作业设计”的教育共同体联合教研活动。针对同一组命题作业,两所学校的备课组进行磨题,互相切磋交流提高学生作业质量的多种途径。

  为了让更多镇村学生就近“上好学”,秀洲区积极探索以城带乡、以优扶弱、优质均衡、共同发展的合作办学新模式,引导辖区内的城乡学校“手拉手”,两两结对,打造义务教育共同体。

  2020年,秀洲区以“互联网+义务教育”为基础,组建了第一批义务教育阶段城乡教育共同体,一共3对6所学校,王店镇中学和建设中学、梅里小学和建设中心小学、闻川小学和栖真小学分别组建为教育共同体。

  这些教育共同体秉承愿景协同、机制协同、研训协同、教学协同的合作理念,由优质资源较多的“核心校”帮扶发展相对薄弱的“成员校”,在业务上给予引领和指导,经常开展教师交流培养、课堂教学研讨、集体备课校本教研活动等。

  2021年,秀洲辖区内新增城乡教育共同体2对;2022年,再新增城乡教育共同体4对。截至目前,秀洲区已实现公办义务段学校教育共同体全覆盖。

  “优质资源下沉,覆盖每所农村学校及镇区薄弱学校,能最大程度激发镇村学校的办学活力,有效提升镇村学校师资、管理、质量、文化整体水平,着力破解义务教育在均衡、质量方面‘乡村弱’的突出问题。”李园兴说。


标签: 合作办学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