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城市绿道 串起美好生活
2023-03-16 16: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马燕琴 □摄影 陈劲

  春日暖风飞上枝头,正是骑行踏春的好时节。

  如果问,热烈的浪漫、清新的自然、跃动的活力在哪里能一处寻到?这样美妙的地方不远,就在秀洲区的新塍塘绿道。

  眼下,一步一景的新塍塘绿道承载起了秀洲人对绿色的期待与对生活的热爱。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和家人朋友徜徉于绿道上,眼前是春景,耳畔是春风,一路欢声笑语,好不惬意。

  2022年12月底,新塍塘绿道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启动于2021年12月底,本次改造提升工程以打造“塍风十里,一路繁花”美景为目标,南起学绣塔,北至新塍镇城市客厅路段,进行绿道贯通、功能配套、节点优化、植物造景、设施升级等提升。

  “整个改造提升工程分城市段和郊野段,一期总投入约6000万元。”据秀洲区高新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塍塘绿道城市段原先底子好,仅部分路段由于使用时间较长,出现路面破损、开裂的情况。对此,改造提升中,重点对路面红色沥青进行了翻新修复,重新铺设了柔性度更好的SPU塑胶,减轻市民走绿道的足部疲劳感。

  作为新塍塘绿道的金名片之一,“百亩花田”是此次改造提升的重点。除了各种起坡造型、园路整修、池塘开挖以外,还增设了钢结构廊架、“花蕾”景观等。为增加花田景色、打造四季美景,此次改造提升还精选了50多个品种的花草,将花田打造成各类“网红”花草争相斗艳的“海洋”,进一步增加花田的魅力。

  绿道是“城市绿肺”“生态绿心”,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蜿蜒的绿道让自然与人文有序连接,千般风景尽在眼前,一处处各具特色的美景,向大家讲述着秀洲和谐共生的城市生态格局。

  能玩,能听,能看,能闻……同样位于嘉兴国家高新区的杭州塘—北郊河绿道曾是秀洲区生态绿道建设起步的地方,2010年,秀洲区的第一条生态绿道即“生态绿道试验段”就是在这里启动,当时绿道还是面包砖和泥结碎石路面,配套设施也不完善,如今通过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杭州塘—北郊河绿道也实现了华丽转身。

  经过2021年改造提升后,步入杭州塘—北郊河绿道,服务于全龄段的、现代与文化传承并存的、色彩丰富的、活动设施多样化的健康绿道在这里都能看到。绿道内专门设置了婴儿车停靠位、少年儿童活动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区、青壮年活动场地、中老年健身区以及可供全龄段参与的球类活动场地。

  一个个“绿色缩影”丰富了生活、延伸了幸福。如今,漫步在嘉兴国家高新区,一条条绿道犹如一条条绿色脉络,串联起大大小小的公园广场,让人民群众尽享生态红利,不断增强着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标签: 城市绿道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