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扎实推进个体工商户监测
2023-03-15 15:0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孙经纬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成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联系点以来,秀洲区充分发挥“观测岗”作用,从各个维度分析、多个角度总结,细究问题、深查原因、广提建议,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数据支撑。

  截至目前,秀洲区共总结上报6期个体工商户发展分析报告,涉及全区4万多户个体工商户,基本涵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类别。

  2021年7月,为深入推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状况调查摸底工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根据各地工作进展状况,在全国范围内选取9个省市的23个地区作为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联系点,秀洲名列其中。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相关文件后,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建立了工作专班,对监测工作进行合理分工,并强化部门协同,积极与统计、税务、发改、经商等部门沟通,加强数据共享、共用和采集,建立起了稳定、准确、及时的数据来源通道。

  在实际采样中,区市场监管局将选取的样本户按照基层所(分局)管辖区域进行了划分,并对样本数据进行了初步筛查。在此基础上,区市场监管局运用“三员”队伍对个体工商户进行了实地采样,并联合统计、税务等区级部门对采样的个体工商户进行科学分析,配合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强化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的分析研判,研究推进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措施。另外,区市场监管局还借力市场调研公司全面启动了对秀洲区样本个体工商户的上门走访和调查问卷,最终形成了基础性的工作资料和数据。

  “为了让监测工作更具科学性,我们在样本选取上全力做到区域全域覆盖、行业全覆盖且时段全覆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采样中,区市场监管局针对个体工商户的分布区域和分布密度在全区7个镇(街道)进行了合理选取,选取样本不仅涉及批发零售业、餐饮业、居民服务业、制造业等传统行业,而且兼顾新业态如网络直播行业等,涉及17个大类。区市场监管局还从每年成立的个体工商户中选取样本商户,通过存活比例实现个体工商户全生命周期监测分析。


标签: 个体工商户监测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