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为学生了解本土红色资源打开一扇窗 一教学案例入选省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2023-03-15 14: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公布了2022年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案例征集入选名单,由浙江师范大学附属高照实验学校选送的《我是红船代言人》教学案例榜上有名。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立足德育视角,通过开发综合实践课程,以更鲜活、更接地气的教育方式帮助学生形成适应个人终身发展的品格和素养,同时也积极探索新时代思政教育的实施新方式。

  “作为嘉兴人,很多学生都知道自己的家乡有一艘红船,但对于红船的历史意义了解的不够深入,《我是红船代言人》应运而生,为学生了解本土红色资源打开了一扇窗。”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我是红船代言人》课程是浙师大附属高照实验学校实施的STEM课程项目之一。作为浙江省STEM教育与项目化学习基地学校,浙师大附属高照实验学校STEM教育是由4门学科组成的教育体系,分别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

  早在2017年,浙江师范大学附属高照实验学校就入选浙江省STEM教育培育种子学校,将STEM教育理念带入校园。2020年,学校又将STEM教育从学科引领转向校本特色的项目化学习,学校管理团队和师生逐渐适应项目化学习的思维方式。特别是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立足实际,积极推动项目化学习的设计与实践。

  学校组建了STEM教育骨干团队,教师分别来自中小学科学、信息技术、音乐、劳动实践等各个学科。多学科教师的共同参与,让项目化学习在学校落地成为可能。在骨干团队的引领下,各科教师结合各自学科,让项目化学习课程陆续登场,例如语文学科的“剧本创作”、数学学科的“测量一棵树”、英语学科的“声临其境配音”、科学学科的“神奇的空气”和“水音琴”、音乐学科的“一起乐队吧”、信息技术学科的“Pepper点亮人工智能”、劳动实践学科的“田园教室”等。

  根据各年级学生的知识储备和兴趣爱好,学校还精心打造了5个STEM场馆,分别是光伏实验室、小蘑菇创客工作坊、激光造物实验室、特斯拉STEM趣味实验室、AI机器人智造室。这些场馆为STEM科教融合课程和科技主题活动开展开辟了空间,营造了浓厚的“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氛围。


标签: 教学案例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