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优驾容错” 首违不罚 警示提醒 让群众感受“有温度的执法”
2023-03-15 14:5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于晓雯

  近日,在秀洲区高照街道高桥花园附近,秀洲交警大队高照中队发现一名市民在道路上骑电动三轮车时未佩戴安全头盔,交警立即上前拦停。车主表示,刚从家里出来准备去干活,觉得路很近就没有戴头盔。交警核查后,发现该市民为首次被查交通违法,随后交警对其指出了违法事实,进行批评教育劝导,并为其佩戴好安全头盔,还赠送了反光背心。

  “真的不用罚款?不会录入吧?”在得到确定答复后,车主颇为激动,“我上一天班也没多少钱,要是罚款就白做了,交警同志太有人情味啦!”

  今年初以来,秀洲交警大队坚持将柔性执法作为推进公安机关执法方式变革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实现情理法相统一,保障公安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您的机动车因不在机动车道内行驶被交警部门摄录,该车连续6个月无交通违法行为,鉴于情节轻微,本次违法不予处罚,请依法依规驾驶。”前不久,王女士收到了秀洲交警发来的短信,让她感受到了交警执法的人性化。

  相对于罚款记分,收到短信的司机表示,短信提醒显得更加柔和,但效果并没有变差,同样警醒自己在今后的驾车中要更加注意遵守交通法规。今年初以来,秀洲交警累计推送“容错免罚”警告短信1672条,对轻微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优驾容错”措施,只作警告处理,不进行罚款和记分。

  秀洲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车辆违停,大队会向车主发送挪车提醒短信或电话通知劝离,并引导车主将车辆停放至就近停车场,对超时未驶离或当天被提醒多次的车辆依法进行处罚。

  近日,细心的市民已经发现,在洪兴西路新秀路路口的早晚高峰,多了一抹靓丽“警”色,女子执勤岗“靓”相街头,发挥女警亲和友善、细腻敏锐的执法优势,迅速与市民拉近距离。“我确实超载了,处罚的标准和依据还有我不明白的地方都说清楚了。”一名“警花”回答了超限车辆驾驶员提出的一连串疑问,现场处罚的同时,讲透法理,“说理式执法”让执法更有人情味。

  该负责人说,这种柔和的教化模式也更能够督促驾驶员增强依法文明出行的自觉性,没有机械地开罚单,而是“有话好好说”。今年,秀洲区共发出交通违法行为告知书、警告书521份,交通劝导员劝阻各类违法行为1219起。


标签: “优驾容错”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