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联合“亮剑” 加强执法 助力快递跑稳“最后一公里”
2023-03-06 09:1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叶银芬 通讯员 苏 健 张 培

  3月1日上午,秀洲邮政管理局联合秀洲区公安交警大队,开展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使用专项检查,保障快递末端配送服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秀洲邮政管理局共开展执法140余次,发现问题及安全隐患510余处,整改率达98%。

  “这样属于超载,而且快递放在车顶容易掉落。”在洪兴路与新洲路交叉口,执法人员看到一辆快递三轮电动车违规出行——既没有完成合规性改造升级,又没有将快递统一放置在封闭箱体内,立即对该快递小哥进行了拦停和面对面安全教育。

  2022年,秀洲区累计快递业务收入22.5亿元,全市排名第一。蓬勃发展的快递业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城市交通问题。记者了解到,此次联合执法重点对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未悬挂号牌、不按车道行驶、驾车打手持电话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已安装GPS定位系统装置的电动三轮车进行行动轨迹监管。

  联合执法是落实《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常态化工作,秀洲邮政管理局与秀洲区公安交警大队以定点检查、路上巡查为两种主要方式,结合文明劝导、行政处罚等,坚持惩戒和教育相结合,对于违法行为轻微的企业和个人以制止为主,引导其合法合规参与快递业务经营,对于屡教不改、违法情节严重的坚决予以查处和取缔,切实解决快递投递“最后一公里”民生难题。

  “违反《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内容,未规定使用实时定位监控装置。”在当天的网点定点检查中,执法人员对违法的快递网点开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要求该单位在15日内进行整改,逾期未整改落实的,将按照有关法律进行从严处理。

  去年3月1日起,《条例》正式施行。作为全国首部以促进快递业发展为主题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实施为推进浙江快递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也吹响了秀洲寄递企业集中攻坚痛点、难点的集结号。

  随着嘉兴机场建设项目的推进,秀洲寄递行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也对快递规范化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以《条例》实施一周年为新起点,我们将进一步推进行业规范化发展,加强联合执法力度,推进线上线下监管,弘扬快递新风尚。”秀洲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快递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