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全面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化发展
2023-03-03 16: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陈曦 马龙杰

微光如炬 为爱前行

秀洲全面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化发展




  

  ■撰文 陈曦 马龙杰

  □图片由秀洲区文明办提供

  

  一束微光,能照多远?一城“志愿红”会告诉你,微光能成为温暖人心的灯塔,汇聚成如炬的光芒,照耀全城。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近年来,秀洲区把志愿服务作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和突出重点来抓,实现了志愿服务四级阵地全覆盖,构建了“点单、派单、送单、评单”的服务闭环系统,涌现了一批优秀队伍,培育了一批品牌项目,打造新时代文明和谐高地,进一步擦亮“红动秀洲 全城志愿”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目前,全区共有注册志愿者12.6万人,2022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6万多场次、服务群众56万多人次,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城乡同步开展。同时,持续发挥秀洲区文明单位“同心盟”作用,开展便民志愿服务3370余场次,累计参与人数7.5万人次,形成了“人人志愿者,处处马甲红”的最美风景。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数以万计的志愿者,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书写秀洲温暖篇章。

  

  展示志愿成果

  一束“微光”汇成火炬

  

  数字化让志愿服务清晰可见。秀洲区依托数字化改革成果,以“志愿浙江”平台为载体,充分运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大脑”,将1个实践中心、8个实践所、154个实践站、550个实践点串联成志愿服务数字矩阵。同时,进一步畅通服务流程,实现服务需求和服务项目精准匹配,全方位满足管理人员、志愿者、群众等不同群体的需求,提升各方参与便捷度与工作效率。

  项目化让志愿服务循环流动。在去年举行的第二届“秀洲好人节”主题活动上,秀洲区创新打造文明品牌“浙礼·秀文明”文明单位联盟,根据各文明单位的职能属性特点,在志愿服务内容提供上从普遍型志愿服务提升到文明单位联盟的精准型。“今年我们将探索‘浙礼·秀文明’联盟+社会团体+城市家庭+爱心商家+达人乡贤等新模式,扩大联盟的示范效应。”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通过举办区、镇两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涉及志愿服务项目包括文明创建、平安巡防、关爱老人儿童、文化文艺等各类社区自治和文化传承类项目。去年,“同心盟”获评全市优秀(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城市摆渡人》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项目和《社工帮》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入围2022年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全面展示了秀洲区深化打造“红动秀洲 全城志愿”的工作成效。

  制度化让志愿服务常态实施。秀洲区先后出台《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管理制度》《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八有”标准》等文件,在服务制度、活动形式、活动主题、建设标准等方面指导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开展。

  “我们还建立一整套上下联动、运行有序、保障有力的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志愿服务‘五个十计划’,即十个金牌志愿服务项目、十个文明实践示范站、十个典型引领人物、十项制度保障、十项专业培训课程。”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健全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机制的同时,整合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阵地资源,提升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能力,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完善服务机制

  一盘“好棋”下足功夫

  走在新塍的大街小巷,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郝老师”,郝永祥是一位高级农艺师,还是嘉兴市最美讲师,他四十年如一日地从事农技推广、政策宣讲等工作。他以“传帮带”的形式培育100多位“小郝老师”,打造“郝老师课堂”宣讲品牌,把理论政策和科技知识送到了田间地头、把志愿服务送进了家家户户。

  去年,秀洲区优化“社工+志愿者”服务格局,赋能本土骨干志愿团队,通过发挥专业社工特长,从志愿者招募、专业知识培训、专业方法指导、志愿服务理念倡导等多方面对志愿者骨干进行赋能。

  一年来,开展了专业培训18场次,新增基层志愿服务团队21支。其中,联合席丫丫公益摄影志愿服务队,在春节期间开展“我在‘嘉’挺好”新居民关爱活动,定格微笑瞬间、讲述留嘉故事、传递他乡温情。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联动“一镇一品”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活动70余场次,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引导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秀洲全力打造多维度、全方位、互惠式的志愿服务参与模式。如今,各镇、街道纷纷推出“积分超市”“体验项目”“优惠折扣”等福利,建立起志愿者与企业、群众常态长效良性发展互惠格局。

  此外,不断完善“关爱+礼遇”服务机制,营造奉献互助友爱氛围。结合“我们的节日”“文明创建”等主题,常态化开展志愿者关爱活动,践行“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服务理念,联动新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连续3年开展“礼遇志愿者”活动,积极探索整理一套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和激励机制。

  服务阵地建设

  一张“网络”绘制到底

  3月1日,在新塍镇党员志愿服务点“益路巴士”,聚集着一群“红马甲”,他们为居民们带来爱心义剪、家电维修、政策宣传、健康检查等便民服务。在家电维修摊位前,拥有多年经验的师傅们正在忙碌着,不少居民送来了囤积在家中的问题物件,经过师傅们的巧手,又恢复了它们原有的功能。

  “益路巴士”是新塍镇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整合多方资源,创新服务供给方式,通过“党建+群团”的“1+1”联动方式,结合“党建+健康”“党建+服务”“党建+文化”“党建+公益”等形式,每日提供免费用水,信息咨询(班车咨询、路面指引),书籍阅览,便民工具借用等服务;每周开展眼镜保养、期刊赠送、眼科检查、垃圾积分兑换等特色服务;每月开展政府部门政策解读、知识宣传、活动体验等面对面服务;每季度开展“1+1”健康、服务、文化巴士主题服务活动。

  近年来,秀洲区搭建“阵地+活动”服务平台,引领志愿服务新风尚,联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四级”阵地网络,积极发挥资源整合、引领、指导作用,先后创设了“中国好人工作室”“秀洲直播间”“云上冬令营”“公益夏令营”“25路志愿巴士”等品牌,拓展了志愿服务的领域,进一步营造“红动秀洲 全城志愿”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拓展建设与志愿服务发展紧密结合,秀洲区提升文明实践动员、引导、服务、创新、保障能力,加强资源整合、健全体制机制、精准服务群众,一张“网络”绘制到底,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2.0版,实现“10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全覆盖。

  


标签: 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