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7家村卫生室(服务站) 今年将提标扩能
2023-03-02 15: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曹 旗

  昨天下午,秀洲区召开村卫生室(服务站)提标扩能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硬件设备与服务质量的提升将成为全区村卫生室(服务站)今年的“关键词”。

  “今年,我们将对全区7个卫生室(服务站)进行提标扩能,在原来外观改造建设的基础上,还要配备AI眼底、远程心电、中医理疗等医疗设备,提升基本医疗、中医药、健康管理、公共卫生等服务能力,服务能力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和省三星级及以上智慧化服务站(卫生室)标准。”秀洲区卫健局副局长莫根强说。

  据了解,秀洲区计划分批在7个卫生室(服务站)开展标准化POCT(即时检测)检验示范点建设。建设内容包括为试点单位提供便携式和全自动生化、凝血、化学发光免疫等检查检验设备,开展人员技能培训,助力提升检验服务水平;通过基层数字医疗“云”平台,落实分级诊疗、远程医疗及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工作,解决老百姓就医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整体提升基层检验服务水平及健康管理能力。

  “项目落地后,可以使健康检测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急救治、远程诊断中推广应用。比如,患者只需在村卫生室(服务站),就能进行包括C反应蛋白、肾功能、尿常规、血脂、血糖等17项常规即时检验,整个检测过程只要半小时。”莫根强解释,此外,慢病智慧“云”系统建设可让检测数据自动进入患者健康档案,实现病人数据精准化分析,对常见病和慢性病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规范管理。

  目前,秀洲区共有3家卫生室(服务站)完成了上述规范化提标扩能改造,油车港镇栖真卫生室便是其中之一。昨天,秀洲区卫生健康系统有关人员考察了该卫生室如何以良好的硬件设施和优质服务,让村民享受“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服务模式。

  除了硬件更新,栖真卫生室服务能力也大幅增强。“现在的卫生室条件是越来越好了,如同一个小型医院,小毛病就在这里解决,还可以报销,医生的技术也越来越好了。”正在配药的朱先生说。自村卫生室提标扩能改造以来,无论硬件、服务还是人文环境,都迈上了新台阶,在信息化的加持下,让百姓真正享受到了“15分钟卫生健康服务圈”带来的便捷。

  与此同时,乡村医疗队伍建设顺势而为。为解决农村卫生室(服务站)的人才短板问题,秀洲区持续实施大学生村医招录和定向生委培计划,自定向培养农村社区医生招录招聘并轨以来,至今已定向培养258人,158人已毕业到岗,其余人员会陆续充实到村卫生室(服务站)。


标签: 村卫生室(服务站)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