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车建国:以新管新 让新居民变成“新家人”
2023-03-01 14:4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马龙杰

  昨天上午,秀洲区洪合镇横泾桥社区党总支委员车建国在社区里收集关于电动三轮车上保险的相关意见建议。“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要收集好群众的意见,为大家发声。”他说。

  除了担任横泾桥社区党总支委员,车建国还是贵州省(嘉兴秀洲)流动党支部书记、洪合镇民族促进会会长。他于2005年从贵州老家来到洪合镇,在此扎根的18年间热心公益,帮助新居民困难群众成功申请新居民互助基金会救助38人次,救助金额3.5万元;组建“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每周六不间断开展巡防,至今已有4个年头,超6000多人次的新居民参与,个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2000多小时。

  初到洪合的车建国,开过小卖部,做过横机、套口、整烫等各类毛衣加工工作。“这里有我向往的生活。”车建国慢慢融入这里。

  作为一名党员,车建国萌生了要在洪合接续践行党员初心的念头。他翻出了行李箱里的无偿献血证,也就是在那一刻,车建国给自己定了计划,定期献血。目前,车建国已经累计献血15000毫升,相当于3个成年人体内的血液总量,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2009年,一次机缘巧合,车建国成了洪合镇新居民事务所新居民协管员。因为工作原因,车建国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居民,成功为新居民困难群众申请新居民互助基金会救助。

  “多年来我都在做新居民登记、政策宣传等工作,所以很多人都很相信我,到现在依然有很多人来找我咨询。”车建国经常以新居民的身份,对外来打工者说,“嘉兴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一年中除了几天回老家,其余时间都在这里,我们要守护好这个家。”

  2019年,车建国自发组建了一支由新居民党员和新居民群众组成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围绕反诈、垃圾分类宣传、美丽城镇创建、文明创建等主题,每个周六不间断地开展红马甲平安巡防。目前,新居民志愿者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万多小时,受益人群1.8万人次。“老乡带老乡,老乡帮老乡。光凭我一个人力量有限。”车建国说。

  2020年8月,车建国经选举高票当选为横泾桥社区党总支委员。进入社区班子之后,他用自己新居民委员的特殊身份,用乡音乡情的凝聚力召集新居民志愿者常态化、高质量地开展“融入融合 共建共享”志愿服务,推出“和合横泾”党建品牌,通过党建引领下的融合融入,让本地居民和新居民可以“和”睦共处、同心“合”力。

  “共同富裕路上,新居民也不能掉队。作为一名新居民党员,我将一如既往用乡音乡情凝聚力,召集更多新居民为第二故乡出力,让新居民变成‘新家人’。”车建国说。

  从社区优秀志愿者到全国优秀农民工,一张张荣誉证书的背后是第二故乡给予车建国的肯定和认同。


标签: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