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共同富裕之路越走越宽广
2023-03-01 14:1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姚月凤 张丽娟

  秀洲探索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新模式

  “哈喽,姐妹们,这件简单大方的针织衫喜欢吗?面料非常柔软舒适,看看上身效果……”昨天下午,秀洲区洪合镇网联毛衫汇直播共富工坊内很是热闹,几盏大灯,一排手机架、一台电脑,几排衣服一字排开,主播、助理和运营人员构成的销售团队,将这里生产的毛衫不断地推荐给屏幕另一头的消费者。

  下单提示音此起彼伏,刚开播不到一小时,一款针织开衫就卖出了上万件。“‘爆款’来了,赶紧出货吧……”网联毛衫汇直播共富工坊负责人田银燕趁着直播间隙,与毛衫经营户联系,告诉他们测款成功,可批量生产。

  “直播带货这种新商业模式为传统行业销售提供了新思路,也减少了前些年疫情对整个毛衫产业带来的影响。”田银燕说,自去年9月打造网联毛衫汇直播共富工坊以来,目前共设有9个直播间,直播间面积从80平方米到200平方米不等,每个直播间配置了不同风格的背景和装饰,还有专业直播设备。从今年2月1日开播至今,已累计直播近100场,交易额达2000万元。

  在线下,依托毛衫商会党群服务中心,新建近2000平方米的选品中心和1000平方米的实体仓;在线上,创新建立毛衫汇自主销售平台,主播可根据个人需求线上线下双选货,开播卖出后在云仓直接发货……洪合镇网联毛衫汇直播共富工坊采用“实体+虚拟”双模式打造选品中心,优选毛衫进驻,丰富毛衫品类,为经营户带货,为主播供货。2022年,毛衫市场经营户实现线上交易额达4.5亿元。

  近年来,电商直播在增加就业、扩大内需、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从去年开始,秀洲区以党建为纽带,因地制宜建设共富工坊,通过电商直播等6种模式解锁“共富密码”,实现了从“家门口、打零工、有钱赚”向“进工坊、拿工资、富一片”的新型共富体转变。在近日公布的《全省首批百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案例》中,洪合镇网联毛衫汇直播共富工坊成功入选。

  那么,什么是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据介绍,共富工坊是由村(社区)、企业等党组织结对共建,利用农村党群服务阵地、闲置房屋土地等创办而成,主要通过销售端线上线下共同发展,扩大农产品销售,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转化为富裕新动力,进而实现助农增收奔富。

  当前,直播走进田间地头已成为了常态。农民当上了主播,手机变身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流量成了新农资。

  “大家看一下,这是手工压榨的菜籽油,在手背上推开,油色透亮。”在位于新塍镇钱码头村的嘉兴市秀乡斋食用油有限公司里,主播正手拿一瓶菜籽油,对着手机屏幕热情吆喝,向全国网友介绍新塍菜籽油,并与粉丝积极互动。

  这个直播间正是去年全新打造的。从直播带货前期策划到直播带货技巧,再到研究当下电商发展方向,什么不会就学什么,嘉兴市秀乡斋食用油有限公司负责人、手工榨油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钮国华和团队迅速成长起来。如今,借着直播热潮,新塍菜籽油正从田间转向云端,钮国华也准备带领更多村民一起致富。

  从抓住直播电商“新风口”到品牌带动、产业赋能,秀洲的共富之路越走越宽。据了解,今年,秀洲区还将在去年建成63家的基础上,再建42家共富工坊,持续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


标签: 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