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大综合一体化”执法出新招
2023-02-28 09:4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杨颖斐 赵雅怡

  三色赋码 精准监管

  “恭喜,终于复绿了。出现问题的这些方面,接下来还是要重点关注下,我们随机会抽查的。”昨天上午,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新城中队执法人员罗定伟点开某沿街商户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码,看到该商铺监管等级已经从黄码恢复成绿码。

  罗定伟口中的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码是秀洲区创新推出三色管理监管机制的具体举措之一。为提高执法监管效能,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商户、企业等管理对象实施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用“红、黄、绿”三色动态来反映管理对象信用风险状况,以此提高对违法行为的管控精准度,从而降低行政成本,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走实。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不同色级的商户、企业,实施分级监管、精准治理,重点抓好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改。“我们将结果与监管对象信用挂钩,全面推进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执法部门对监管对象赋“红、黄、绿”三码,制成表格,检查频率视定级颜色而定。

  将信用良好无违法记录的对象赋予绿色,合理降低检查比例;将有轻微违法行为可进行信用修复的对象赋予黄色,执行常规检查程序;将重要领域,有重大、多次违法行为的对象赋予红色,适当增加监管频次……各执法队会对整改情况跟踪复查,形成执法闭环管理,重点督查“红”“黄”两类管理对象,确保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

  此外,执法人员还结合“晨光行动”巡查、执法办案以及市民投诉、媒体曝光、实效督察等情况,动态对沿街商户等级情况进行调整。在强化三色管理法牵引的同时,秀洲区还不断加快推动社会治理领域的数字赋能,对辖区内的沿街商铺、流动摊等基础信息进行全方位采集,建立起集身份信息、违法信息、审批信息等于一体的城市管理数据库,确保三色管理法精准实施。

  绿码无事不扰,黄码加强监管,红码重点管控。据统计,自三色管理法实施以来,案件办理速度提升20%,执法力量投入减少70%,举报投诉减少45%,未发生行政败诉案件,极大程度提高了行政执法效率,提升了执法监管的公平性、高效性和规范性。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事关千家万户,是推动县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下一步,秀洲区将更加深入践行“服务+执法”理念,进一步完善三色管理法新模式,以“依法执法、执法为民”的规范性执法为依托,打造更多可借鉴、可推广的“秀洲执法经验”。


标签: “大综合一体化”执法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