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第五批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出炉 秀洲7个农村社区榜上有名
2023-02-28 09:4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蔡琴梅

  日前,省民政厅公布了第五批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名单,秀洲区有7个村上榜,分别是王店镇镇中村,新塍镇康和桥村、小金港村,王江泾镇双桥村、民主村,油车港镇胜丰村、栖真村。截至目前,秀洲共有28个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

  一代文宗朱彝尊是镇中村的文化金名片。该村结合未来乡村建设,吸引相邻村和两新党组织共同参与“品重梅溪”美丽乡村共富线党建联建,邀请西泠印社名家入驻打造工作室,开发鸳湖农旅研学项目等。该村打造了古藤书屋、“博学鸿词”研学馆、干将工坊等阵地,围绕“耕读传家”主题,开展研学旅游、廉洁教育等一系列学习体验和主题活动,充分释放红色文化、绿色生态红利。

  依托“红色领航·强基助农”党建联建机制,新塍镇康和桥村以联建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共富。村里保留着完好的知青宿舍和知青食堂,以及建成于1967年的“张墩村礼堂”,这些建筑组成的“知青点”是市级文保点。这个以“柿林水乡·青春康和”为主题的景区村庄全方位打造文化休闲、红色研学的公共景观区域,推出“知青岁月”主题体验游。

  围绕现代社区建设,新塍镇小金港村从建好服务阵地、优化服务内容、扩大服务影响等方面出发,着力打造美丽幸福小金港。该村聚焦“一老一小”,高质量建设文化礼堂、儿童之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服务阵地;以安全、生态、绿色为理念,打造稻渔共作生产种植模式。

  聚焦“网格双治,连心双桥”党建品牌建设,王江泾镇双桥村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累计搬迁安置农户1000余户,整治土地3000多亩,助推乡村振兴。如今,集党群服务、文化礼堂、家宴中心、健身中心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服务中心成为村民经常光顾的地方,村里还打造了“秀积分”智慧展示中心等特色项目。

  争做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领跑者,王江泾镇民主村以融入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级湿地公园为契机,实施全域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打造环村景观生态绿道,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该村坐拥莲泗荡风景区,景区内建有渔俗文化博物馆,向游客展示江南水乡民俗文化。

  油车港镇胜丰村以南湖菱和农民画为特色,打造“菱”里三队、“菱”里三日、“菱”里三会,提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服务群众水平。依托麟湖画乡非遗线、菱珑湾景区两条旅游线路,胜丰村以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为导向,推动农文旅融合,促进乡村共同富裕。

  依托水网密布的优势,油车港镇栖真村因地制宜发展水产养殖和效益农业,全力实施生态环境整治,形成了农民画非遗小镇、钱家港水上长廊、千亩荡亲水平台、紫藤长廊、名人名居、农民公园等系列村级景观,让人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农村新风尚。


标签: 第五批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