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万象“耕”新① 吴小燕:让农产品通过“云端”走进千家万户
2023-02-28 09:4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杨 洋

  【编者按】 一年之计在于春,忙碌的春耕场景已在秀洲大地上展开。即日起,嘉兴日报秀洲分社推出“万象‘耕’新”系列报道,走近秀洲新农人,聚焦秀洲新农业,记录下田间地头的春耕“诗意图”。

  

  “宝宝们可以看一下哦,这是我们自己榨的菜籽油,呈金黄色,油香味也非常浓厚纯正……”前天中午,在位于秀洲区新塍镇的嘉兴市秀香斋食用油有限公司里,主播吴小燕正手拿一瓶菜籽油,对着手机屏幕热情吆喝,向全国网友介绍秀洲菜籽油,并与粉丝积极互动,直播现场气氛热烈,引得网友频频点赞。

  “虽然每次直播只有1个小时30分钟,但是需要提前好几个小时去准备。不过每卖出一单,我都觉得很开心。”吴小燕说。

  吴小燕是土生土长的新塍人,随着直播销售模式的走俏,性格开朗、能说会道的她,在朋友的鼓励下,于去年11月来到嘉兴市秀香斋食用油有限公司做起了主播,走上了直播带货的道路。

  “第一次直播的时候,是有些紧张。当有人进来的时候,那一刻是高兴的,但同样有些慌张,不知道怎么做互动、怎么分享,然后眼巴巴看着那个人走掉。”吴小燕回忆说。

  为了吸引更多流量和粉丝,她也想了很多方法。比如服装上,购置了帽子、袖套、围裙,更加符合形象与定位;内容上,从单一的介绍产品到说明整个菜籽油的制作过程和制作工艺,让消费者更加感兴趣;在方式上,偶尔把直播间从室内搬到田间地头,把最真实的场景展现给消费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后,吴小燕的直播间粉丝量渐渐涨了起来。“从刚开始的几名粉丝,慢慢地现在有了3000多名粉丝,还有很多粉丝经常回购。”吴小燕坚信,只要坚持,就会慢慢好起来的。

  现在,每天直播的平均销售额在2万元左右,虽然还不是很多,但对刚接触直播的吴小燕而言,这也是不小的进步。在吴小燕看来,做带货主播就是她目前的事业,每天只要有几个粉丝跟她打招呼、问声好,就能让她的“电量”重新充满,“我还得多学习直播带货的技巧,争取未来几年销售翻上几番。”

  嘉兴市秀香斋食用油有限公司的油菜籽,都是从本地农户收购后进行压榨,如今,借着直播热潮,菜籽油正从田间走向“云端”、走进千家万户,销路正在慢慢打开。

  “原先传统的销售主要在长三角一带的商超、农贸市场、农产品特色店,现在通过直播卖到了全国各地,远一点的都卖到了哈尔滨、云南等地。”吴小燕表示,接下来,她不仅要自己把直播做好,还想带动更多农户一起做,让秀洲的特色农产品畅销“云端”。

  当前,随着数字化的大力推进,一批掌握数字技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年轻人变身“新农人”,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带货成为“新农活”,为传统农业转型注入了新活力。

  如今,像吴小燕这样的农产品主播在秀洲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让槜李、蜜梨、葡萄等越来越多的秀洲特色农产品走进直播间,畅通销路、带动产业,为农产品销售走出了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标签: 万象“耕”新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