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以法治之力助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2023-02-27 09:3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陈晓婷 钱 瑜

  “法治体检”进企业 排除危险避“暗礁”

  最近,秀洲区某文创企业负责人喜忧参半:喜的是企业刚成立就已经接下了不少合作;忧的是企业刚成立,却为如何防范各种法律风险伤透了脑筋。正在此时,秀洲区司法局新城司法所所长俞军送来了“及时雨”。

  企业负责人先后抛出劳动合同签订、经营风险规避、知识产权保护、纳税管理制度等一系列问题。一个下午很快过去。“你这问题比较复杂,我一下子还说不清,我们会组建一支法律服务团队,之后帮你上门‘巡诊’。”俞军说。

  第二天下午,由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律师组成的5人法律服务团队如约而至。在公司会议室,来自浙江君度律师事务所的孙律师首先拿出了一份企业法治体检问卷表,里面涵盖劳动人事管理、知识产权法律等4个方面。“这些都是前一天初步诊疗后总结出的企业风险点。”孙律师说,由于其主要业务领域是文化创意类,要保障其智力成果不被侵犯、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需要建立一套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于是,填问卷、找问题、看材料,5人团队对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把脉问诊”,开出一份初步的“企业法治体检报告单”。

  “涉及知识产权,到处是危险的‘暗礁’,像我们这种公司尤其要注意侵权问题,不然很容易会成为被告。”该负责人心里的大石头落了地。

  目前,像孙律师这样的热心专家,秀洲有78个。年前,区司法局成立了由78名精通税法、合同、知识产权、劳动人事等方面业务的法律专业人士组成的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帮助企业化解金融风险,处理知识产权纠纷,开展劳务用工仲裁。“他们已经成为帮助企业经营查漏补缺的‘手术刀’,一对一为企业实施‘体检’,提供‘点餐式’法务咨询服务,重点聚焦企业财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利用、劳动用工、融资担保等民营企业当前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理清薄弱环节,提供解决思路。”秀洲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秀洲区全面提升司法质效,推动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全覆盖,全区138个市场主体网格为2万余家企业、近5万家个体工商户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注入司法行政力量。开春以来,秀洲区司法局已开展线上线下“法治体检”323家,撰写法治体检报告102个,为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337个,审查助企纾困政策598件。


标签: 法治之力;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