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新增3家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
2023-02-27 09:3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叶银芬 通讯员 陈莎莎

  目前总数已达34家

  日前,浙江省档案局公布了2022年全省“示范数字档案室”和省级单位“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名单,秀洲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秀洲区科学技术局和秀洲区财政局3家单位榜上有名。截至目前,秀洲区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34家,已100%完成市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创建,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占比达60%,已有80万件、50万卷共200余万页实体档案完成数字化转换。

  近年来,秀洲区各单位针对数字档案馆(室)建设需求,强化档案管理体系、完善档案管理制度、突出档案重点工作,投入专项经费保障各项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完成存量档案数字化,依托“秀洲区数字档案馆室一体化平台”,使文书、业务、特载等数字档案资源得到集中统一管理,充分实现档案利用便捷化。

  记者打开区住建局的文书档案电子档案数据库,只见档案条目类目丰富、一目了然。“数字档案室的建立,给查找档案带来了便利,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查找危旧房改造方面的文件要花费很多时间,有了数字档案馆室一体化平台后,查找时只要在系统内输入“危旧房”等关键词,就能马上查到有关的政策文件。为积极创建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区住建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基本达到档案信息的数字化、网络化标准,形成1998年至2021年的文书档案电子档案数据库。另外,照片、实物档案等特种载体档案也已全部数字化。

  整理、扫描、录入……在区财政局档案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数字档案管理,而在其一旁,扫描仪、数码相机等设备一应俱全。2022年,该局配备了两名具备一定业务知识和管理能力的兼职档案员负责数字档案室工作。为了提高档案员的业务水平,区财政局每年征订《浙江档案》杂志,组织参加档案培训,学习其他各地各部门档案工作中的新实践新经验。与此同时,区财政局把档案工作纳入局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发现问题严格追责问责。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按照“一岗双责”的责任要求,积极开展档案工作检查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区财政局数字档案室有案卷780卷,21091件,并形成了《大事记》《全宗介绍》等电子编研成果。

  在秀洲区科学技术局24平方米的专门档案室里,12排档案柜整齐排列。2022年,区科技局不断完善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档案管理水平,配备了独立的档案室和档案库房,设置灭火器和温湿度计等,所有条目实现应归档尽归档、应数字化尽数字化。


标签: 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