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小修小补” 回归百姓生活
2023-02-27 09:2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本报评论记者 陈 曦

  “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的一句话引发网上热议。

  “这些老师傅去哪里找呢?”“现在都不允许摆摊了,回来能去哪?”“以前小区门口就有,现在都没了,有时候还是很需要这些服务的。”……网友们五花八门的议论里藏着对便利生活的向往。这也正是让“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的目的所在——以满足百姓日常生活需求和品质消费为目标,打造便民生活圈。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既是一种物尽其用的良好习惯,也是一种厉行节约的表现。城市生活既需要有品质的城市环境,也需要接地气的生活服务。“小修小补”微服务,看似不起眼,却关系到百姓的日常需求,让修鞋、配钥匙等回归百姓生活,提供接地气的服务,“小细节”体现出“大民生”。

  作为日常生活中的“刚需”,“小修小补”不仅仅是修鞋、配钥匙,商务部因此要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圈一策。“小修小补”不仅是一种小生意,同时也承担着一定的公共服务职能。在科学统筹、合理布局的基础上,为经营者提供相应的优惠扶持政策,以丰富的服务供给为百姓带来便捷。去年,秀洲区就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城市驿站引入全市首家便民服务点,在这里有修鞋、修雨伞、修行李箱、补衣服的老手艺人,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同时,秀洲区构建“10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大力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便民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完善阵地服务群众的功能,真正体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宗旨。

  引导“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规范有序是关键。这显然不是一种简单的回归,而是一种城市管理理念的升级,“小修小补”对应的是家长里短的大民生,考验着城市管理的精细度,因此要处理好便民生活和城市管理之间的关系,在精细化、便利化、智慧化方面出实招,只有下足绣花功夫,才能提高服务供给能力,展现城市兼容并蓄的人文情怀。同时,将“小修小补”纳入数字化服务建设,绘制“小修小补”生活地图,鼓励“小修小补”与“互联网+”相结合,提供网络接单、预约服务等,让便民生活圈供给更丰富、发展更长远,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风度又有温度,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城市再大也是一砖一瓦地建,生活再好也要一针一线地过。城市加速发展与保留便民服务并不矛盾,整洁有范儿的环境与接地气的服务都是美好生活的需要。只有把经营区域划分合理,将管理纳入正轨,用足细心、耐心和巧心,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让我们的城市充满人间烟火气。

标签: “小修小补”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